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发言拾萃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周舒洁 发布时间: 2022-01-18


2022111日下午,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教研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会议举办。会议围绕主旨“进一步发展规划”展开研讨,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其一,由四个研究室和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晶晶教授汇报下一步的建设规划思路,其二,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副主任张开焱教授点评与总结。

第一研究室

第一研究室孙园园主任对第一研究室2021年度研究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从在研人员研究方向、在研课题和成果来看,研究室已形成以两岸教材语言研究和语言文字政策、规划、生活研究为两翼,同时辐射语言文字应用相关领域的研究特色,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为两岸和谐同步发展提供精准语言服务的研究宗旨。她指出在未来研究中,理论需不断探索和深化;应进一步加强与教材编写单位、课程标准研制单位、一线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开拓研究视野,精准把握需求;拓宽调研渠道,获取一手资料;不断加强两岸对比研究;增强应用效应,为相关领域提供精准服务;聚焦研究内容,突出两岸对比,申报新项目。

第二研究室

第二研究室肖飞副教授代表中心发言,他概述第二研究室的研究重点为“新闻语言叙事”。在前期积累的条件下,希望能在新闻舆情比较方面强化内容和方法,做些研究。

易欣副主任进一步补充: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球关注,也会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进一步确立方向,受到两岸媒体的高度关注。以党的二十大为选题,从网络和新媒体的角度研究两岸关于二十大的新闻传播,是个可行且不错的路径,尤其是一些新型社交平台。

第三研究室

第三研究室王世海主任汇报了叙事语言研究室近期成果,指出目前队伍齐备,目标明确,已经取得相当突破,包含1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资助,2人研究报告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采纳,多篇期刊论文发表。他表示目前正围绕着两岸叙事文化,例如“台湾地区历史教材中的历史叙事研究”“两岸迁徙题材电影研究”“华文文学与叙事交流”等重要课题积极开展研究,未来乐观可期。

张期达副主任补充说明叙事语言研究室计划结合课程教学并组织学生团队,针对台湾地区历史教材进行电子化与语料库整理,以厚实研究基础,推进两岸历史叙事研究。

钟永兴老师分享台湾地区翰林版历史教材的研究心得,指出台湾地区历史教材中“小中华”“土地”的叙事倾向与内在原因,同时对两岸叙事文化的研究意义与价值表示高度肯定。

第四研究室

第四研究室石廷金副主任从团队建设、研究聚焦、进一步发展规划、研究特色、成果预期等几个方面作了汇报。本研究室的研究方向逐步清晰,即传统文化与视觉语言的融合研究。符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国家方略。亦和新文科建设协同,教研相长,如朱盈蓓主任已立项的省重大教改项目《传统文化继承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探索》;视觉语言的外延广,比如影视广告也是视觉语言的一种呈现方式;视觉语言研究室成果多元,在课题、论文之外,艺术作品获奖及专利成果是特色;研究室团队虽然整体比较年轻化,但科研主动性在不断增强,在一次次失败的洗礼中成长升华。

中心常务副主任 杜晶晶

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晶晶教授围绕两岸语用中心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及方法发言。作为一个有些基础的科研中心,我们已有一套较为完整的科研中心管理机制、有一队相对稳定的科研成员、有一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有一批标志性的成果、有较为稳定的软硬件支持……如何进一步发展建设,长久而稳定的,有一定节奏和频率科研产出的科研平台就成为我们下一步的任务。

她从整体和个体两个角度探讨中心整体发展路向的思考:

从整体看,我们应该有三个进阶的思路:建构、优化和影响。研究室的规划设计里,已有的积累要再次利用、二次发酵、持续产出,需要在纵深、横阔两个方面予以考虑。比如:叙事工具方法在不同领域内的持续发力;舆情意识在海峡传播上具有的价值;语言应用在语文教育、母语教育、话语体系上的发言权;艺术作品与行为、艺术意识与影响的投射与影响……学术要走出来、走出去,比如: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学术访谈、学术活动;积极服务资政报告、地方特派、艺术行为;积极与政府、企业、团体有效合作等。

从个体上看,一个中心在研究方法上是有聚力和共振的。我们中心在这一点有着方法上的独特特点,采用归纳的方法,从语言生活现象中观察捕捉,并类化归纳为资源,最终提炼发现规律。可以在纵横交织、前后系联的思路上做文章,或锁定一点、纵深研究,或横跨几面、横阔研究。

她寄语我们这个学术共同体持续发展、砥砺前行。新的一年里有盼头、有事做、有所思、有收获。

中心副主任 张开焱

中心副主任张开焱教授指出“中心建设这7年多来,大家付出了辛苦的努力,成效初见,如何发展,走得更稳”,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谈:

1.建议强化语言应用方向。是否可以将语言规划研究室拆分,现在已经该研究室有4位正高教授,过于集中,可以再建立一个研究室,将其他力量也带入,充分发挥中青年骨干的力量。

2.建议向更高的目标来发展。目前来看,我们中心存续是没有问题的。这就意味着要在发展上做足文章。只有设定更高的目标,发展的成效才能更为显著。是否可以向语委、教育部方向的研究基地或中心来考虑。同时,我们的硕士点建设工作也与此结合起来,让我们的科研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3.建设中心自有课题的同时,考虑人员、方向,将研究队伍、青年研究者的积极性和方向带起来。

中心主任 苏新春

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总结“我们中心这七年的发展建设大家有目共睹,继续前行”,就以上议题回应4个方面:

1.中心建设目前来看已经渐入佳境。虽然大家都提出了自己研究室的问题,可对比前一期的发展,我们现在是聚力在谋发展、找特点、对焦目标。每个研究室都想着自己的研究方向,这是很好的做事态度,更是未来工作的起点。

2.四个研究都有进步奖。语言规划,发展与稳定并行。语言传播,聚焦目标。叙事语言,重要突破。视觉语言,有聚焦和思考。

3.青年队伍成长起来。团队建设的意识每个研究室都有提及,而且作为重要的学术共同体建设来看待,这是让人欣慰的地方。

4.回应刚才张教授的建议。设立新方向,可以从长计议,要全盘考虑现有的研究架构以及未来可能有的冲击。更高目标也可以与硕点建设一起纳入考虑,基于我们的条件和现状是可以考虑福建省社科的研究基地。

在会议的尾声,苏新春教授呼应此次会议主旨,“跟大家一起探讨中心未来的发展和谋划,是合力做事的好态度、好方法。希望以后中心的建设大家能够集思广益,让平台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


来源:两岸语用中心各研究室 整理: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