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学术活动盘点

撰稿:宣传中心 唐慎言 编辑:宣传中心 张婧雯 发布时间: 2021-01-22



11日,“我们的中国梦--闽南非遗文化”摄影展于漳州开发区光影艺术馆开幕。此次展出的130幅独具闽南特色的摄影作品均由语言传播研究室教师、漳州开发区摄影家协会会长陈燕副教授创作。

1月初,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的作品《喜迎佳节 乐享年味》入选“闽南喜·中国红”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1月5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张琪老师撰写的论文《以赛促教——故事营销视野下历年“大广赛”和“学院奖”等级奖作品创意规律探析》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暨第三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二等奖。

1月上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Accord》受邀入编挪威《Blank Poster book》,此书收录53个国家393位设计师的701张海报作品。

1月15日上午,中心审议通过两岸语用中心第三研究室(叙事语言)主任调整为王世海老师,副主任调整为张期达老师,并研讨第三研究室“台湾历史教材课题筹备计划”。

1月15日,中心副主任张开焱教授主讲第25期人文论坛,题目为“关于中国上古创世神话故事类型的思考”。

1月22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张琪老师主持的课题《民国设计史研究——设计、文化、启蒙(1912-1949)》获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2月初,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口罩—防护之盾》受邀参加「团结就是力量——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国际公益海报设计邀请展」;《隔空不隔爱》等多件作品受邀参加「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城市的温度——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公益海报邀请展」。

2月上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我的肺在“呐喊”》受邀参加「呼吸·共生——2020全球抗击疫情国际平面设计展」;作品《莫让口罩成为二次感染源》刊载《美术报》艺术战“疫”作品展。

2月12日,中心教师以艺战疫,为抗疫献出一份力量。视觉语言研究室郭娟副教授作品“有心必止之草书”、“有人必止之隶书”参加“我们在一起”2020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全球招贴设计公益征集活动。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生命的呐喊》受邀参加嘉兴市美术家协会、嘉兴市文化馆、嘉兴美术馆主办的城市的温度——2020抗击“新冠病毒”公益海报邀请展。

2月中旬,叙事语言研究室林筠副教授指导学生创作了一些抗疫作品,其运营的公众号「光影志」,推出了两期师生集体创作作品展示专题,主题分别为:我和家•乡一起抗、表白我们生活的城市。

2月中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口罩—防护之盾》刊登于《读者》杂志,同时入选大疫当前蒿目时艰抗疫系列艺术作品网络展:尽锐出战 + 艺术使然 *力助中华之海报视觉语态与艺哲沉思篇 。

2月27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口罩戴越多越好吗》入选抗击疫情海报全国优秀作品线上展。

3月6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作品《莫让假口罩成真危害》入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防控’主题海报设计展”,并于“晚报·齐鲁壹点”专题线上展览。

3月7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蓝皮书审稿线上会议。

3月13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作品《隔空不隔爱》入围——共待花开“抗击疫情·拥抱爱”海报插画征集,并参与线上展示与慈善义卖活动。

3月17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撰写的咨政报告《继承<共同纲领>精神 加速两岸统一进程》受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采纳。

3月19日,《光明日报》刊发中心苏新春主任、杜晶晶副主任撰写的文章《线上教学:“摄像头+话筒”后的三种改变》,从教学方式、教学要求和教学机制等方面对目前正在推行的线上教学进行深入思考。

3月20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作品《爆竹迎新 竹报平安》受邀参加第二届“礼纸”纹样设计国际大赛邀请展。

3月23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代表儒家乐教研究委员会秘书处完成并提交总会《2019年度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研究委员会工作报告》。

3月下旬,叙事语言研究室林筠副教授指导学生获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看见闽西南”微视频比赛的最高奖项。

3月下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张琪老师与林皎老师分别主持的科研项目《文旅融合背景下厦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研究》和《以金鸡百花电影节为契机,实现厦门城市品牌IP化的路径研究》获得2020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青年项目”立项。

4月2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与开发区文联管理层、作家协会管理层就合作事宜交流。

4月8日下午,中心杜晶晶副主任主讲由校党委举办的“线上党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二十二讲,题目为“‘停课不停学’——关于‘线上教学’的四点思考”。全校党员教师500余人聆听讲座。

4月10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由教育部语信司主办的国家语委“十四五” 科研规划编制工作组启动线上会议。

4月30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作为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参加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全国儒家乐教学术研究会筹备会。

5月4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口罩—防护之盾》入展「“战疫情,武汉能! ”2020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宣传设计全球征集活动」。

5月8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由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海丝文化研究院、福建省民俗学会、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漳州月港参与跨国申遗专题线上研讨会。

5月15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等作为开题评议专家,参加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状况及规划研究”开题会网络视频会议,就项目的目标定位、研究重点、成果形式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5月中旬,语言传播研究室何加晋老师主持的《主流媒体的短视频策略研究》获得2019年度校级科研孵化项目(类别:预研项目)立项。

5月18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张琪老师申报的《文旅融合背景下通过设计打造漳州文化品牌对策研究》获得2020年度漳州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5月26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华侨大学文学院硕士学位答辩线上会议。

5月29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招银漳州港开发区文联主席团会议。

6月上旬,语言传播研究室陈燕副教授将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相继在个人公众号带来妙趣横生的荷花摄影创作课:“荷花摄影全攻略”“墨荷-PS后期技法”“艺荷-PS滤镜的混合技法”等,有如在创作与教学的艺海中拾贝。

6月上旬,中心杜晶晶副主任、叙事语言研究室李建明教授、科研秘书韩雪老师协作梳理我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培养项目历史资料,配合厦大百年校史中嘉庚学院校史的编撰工作。

6月1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作品《提灯女神》受邀「2020台湾全球防疫国际平面设计公益展」。

6月2日,语言传播研究室潘新副教授受漳州《闽南日报》专访,报道题为《潘新:用漳州老球迷们“最熟悉的声音”讲述女排故事》,记述潘新老师人生经历中,贯穿着他与“中国女排”难以割舍的深厚缘分,也是潘老师传承、发扬女排精神的写照。本篇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并被多家媒体转载。

6月3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副主任杜晶晶副教授、语言规划研究室主任孙园园副教授受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邀请,担任《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编制组成员。

6月3日,中心副主任杜晶晶副教授、语言规划研究室主任孙园园副教授、语言传播研究室易欣副主任、中心教师李建明、卜祥忠、邓葳入选第一期福建省语言文字专家库。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由厦门大学申报,和上述6位教师同期入选专家库。

6月5日,语言规划研究室副主任王娟教授参加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的“全球中文学习联盟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6月10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大会,并参与《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提升计划》(征求意见稿)研讨。此次会议为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倒计时300天系列配套活动。

6月16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主讲厦门大学语言学沙龙第433期,题目为《新中国首套中小学语文教材的话语体系研究》。

6月17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教育部语信司主办的国家语委“十四五” 科研规划编制工作组研讨线上会议。

6月17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受湖北大学邀请,在腾讯会议直播间主讲湖北大学人文讲坛第336期,主题为《基础教育词表与对外汉语词表的比较》。

6月18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在钉钉直播会议主讲我校教师公共学术讲座(第227场),主题为《艺术审美与人文精神》。

6月中旬,叙事语言研究室钟永兴副教授受邀担任台湾铭传大学第31届“文艺奖”现代诗组评审委员。

6月中旬,语言传播研究室黄晓丽老师指导学生创作的作品《跃然纸上:JOY的花果山之旅》入围2020 ONE SHOW中华青年创意奖(第一季设计类)。

6月中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指导学生获得2019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个优秀奖、8个入围奖。

6月下旬,中心副主任张开焱教授继元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厦大一类)发表一篇4千字论文后,本学期再有两篇各1.5万字以上论文在厦大二类刊物《文艺争鸣》(第5期,第一作者)和《中国文学研究》(第3期)分别发表。

6月23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主讲第433期厦大语言学沙龙,主题为“中小学语文教材话语问题探究”。

6月23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受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委托,担任横向科研项目负责人,研究内容为招商漳州企业文化手册编制工作,吴珞、谢昕、陈东兴、林皎、伍静等中心成员参与。

6月30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主讲厦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第434期语言学学术沙龙,主题为“语言变异的多维度分析:理论、方法与应用”。

7月6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等相继向图书馆教师特藏库捐赠个人著作、科研成果等文献资料,并组织教师们捐赠成果资料,助力图书馆教师特藏库建设。

7月11日,中心教师江榕、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指导学生在“2020全国大学生艺术场馆振兴方案策划大赛”决赛中获优秀奖。朱盈蓓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7月13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教育部语信司主办的国家语委“十四五” 科研规划编制核心小组讨论规划重点领域线上会议。

7月16日,叙事语言研究室王中佾老师与学生共同创作的原创歌曲MV《在家想“嘉“》首发。

7月18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主讲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适用语言学云端论坛(第一期-汉语研究),演讲题目为《教材话语体系中的人物形象》。

7月20日,叙事语言研究室钟永兴副教授获 “2019年台湾优秀青年诗人奖”。

7月30日,教育部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公示,《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语言政策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由我校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中心以“两岸语言应用”为研究特色组队参与课题整体框架设计和专题论证。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铭清教授、学术顾问竺家宁教授(台)、史晓东教授为子课题负责人,中心副主任杜晶晶副教授参与总课题的整体设计论证、第二子课题的设计论证,语言规划研究室主任孙园园副教授、中心成员卜祥忠副教授参与第三、第四子课题的设计与论证工作,张期达助理教授(台)、黄学硕副教授(台)、郭伟宸博士以研究骨干身份加入子课题梯队。

7月31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受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委派,担任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专家考察组组长,就泉州师范学院申请共建“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8月2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商务印书馆主办的中国辞书学会2020年第1次常务理事会线上会议。

8月10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审稿会。

8月15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汉语外向型双解学习词典》线上审稿会议。

8月中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受邀入展2020资源海洋主题海报邀请展。

8月22日-23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了第五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作大会主旨发言,从生态语言学的视角分析新中国首套中小学语文教材中的高频词“拖拉机”。

8月26日,语言规划研究室卜祥忠副教授指导学生获得福建省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大学生组一等奖。

8月底,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获得2020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2个入围奖”。

9月5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的设计作品特邀入选2021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

9月16日,叙事语言研究室主任王世海副教授于经管大楼309教室,主讲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229场“教师公共学术讲座”,主题为“贾宝玉该和谁成婚?——谈谈贾宝玉的爱情与婚姻”。

9月中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的作品《黑科技——永恒之笔》入选2019武汉设计日暨第五届设计双年展,并在南太子湖创新谷美术馆展区展出。

9月17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和图书馆王株梅馆长围绕文化语言学特藏室的筹备和实施进展,以及网站建设、文化品牌系统建设的计划事项进行了研讨,韩雪、赵峰老师参与座谈。

9月25日,语言规划研究室曲志强副教授参加招商局芯云谷携手我校“芯云谷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课题组共同举办的“《芯动》校企协作”启动仪式。

9月下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的2件设计作品展出于[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抗击疫情国际优秀海报作品展。

9月下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的设计作品入选交融体验五十年中国/比利时国际文化海报设计展,并于9月28日在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安特卫普市政厅展出。

9月30日,由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中心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联合编印的《台湾语文资料》复刊,为“总159期”(新第1期)。复刊得到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与有关专家的充分认可,认为对及时了解对岸语文动态,促进祖国统一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10月6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作品入选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三届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双年展》。

10月15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受邀莅临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名达楼3410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教材语言研究的三个世界观”的讲座。此次为江西师范大学校庆80周年“名达语言论坛之名家开讲”系列讲座之一。

10月17日至18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主持第二届全国儒家乐教研讨会开幕式,并作分会场主题发言《高校中国传统文化教学中的“知行”问题》。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叙事语言研究室主任王世海副教授参加分会场会议研讨。朱盈蓓副教授作为委员会副秘书长于10月18日做儒家乐教研究委员会年会工作报告。

10月21日,中心杜晶晶副主任和郭娟、林皎、林筠老师撰写的论文入选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学促进部编印的教学研讨论文集(总第六辑 在线教学专题)。

10月23日,在主1#517,中心杜晶晶副主任、语言规划研究室孙园园主任、张先坦和郭伟宸老师担任学校第十一届推普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竞赛评委。

10月23日,中心教师林筠、易欣、李瞻良、郭晓清、李子易、王中佾等在主一517电影厅参加“城市审美—短视频作品交流及创作研讨会”。

10月24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语信司、商务印书馆主办的绿皮书2021选题线上会议。

10月下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受邀参加长江-未来2020国际公益海报设计邀请展。

10月25日,中心教师张开焱、林祁、朱盈蓓、王世海参加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20年学术年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审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分别就相关议题发言。

10月下旬,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和个人的决定》。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的作品《雷锋—“蜜蜂”精神》获得职工组海报设计类优秀奖。

10月27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召集中心第三研究方向(叙事语言)开展专题研讨,中心副主任张开焱教授、第三研究室主任王世海老师、副主任张期达老师参会。

10月27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受邀参加第二届汉字现象文化海报设计展泰国站。

10月28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王乃考教授受学校科研部邀请,主讲“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交流会”。

10月28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受邀参加“因为有你,爱不罕见”—罕见病主题公益文创设计展。

10月29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应邀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做了一场题为“版本研究——‘现汉学’的一个研究富矿”的讲座。

11月3日,《漳州开发区:打造移动讲坛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被多家媒体刊发报道,自2020年8月份启动以来,中心李建明、卜祥忠、朱盈蓓、陈燕、王世海等老师受漳州开发区宣传部、文联委托,积极面向漳州开发区开展思想文化讲坛进基层系列讲座。

11月4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语信司主办的国家语委2020科研项目评审会。

11月6-9日,中心苏新春主任、杜晶晶副主任参加国家语委组织的“‘中国语言生活皮书’编纂十五周年暨第三届中国语言生活学术研讨会”及“2020会议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

11月6-8日,省级一流课程“美学原理”负责人、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参加2020年第一期福建省高校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经考核获得由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颁发的结业证书。

11月6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的作品入选“4th Block”乌克兰哈尔科夫国际环境海报三年展/子项目—《抗击“新冠肺炎”百名优秀设计师专题海报展》。

11月6日,电影《旦后》导演沈少河受叙事语言研究室林筠副教授邀请,担任主讲嘉宾,同学们与导演在一问一答间真挚对话,影视与美育碰出灵感的火花。

11月7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国家语委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科研项目评审会。

11月10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的作品特邀参展2020资源海洋主题海报邀请展。

11月12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由印度尼西亚公立大学苏迪曼将军大学主办的语言学与文学线上国际研讨会,并作为主讲嘉宾在会上作了题为“汉字的民族文化及当代延伸”的报告。

11月12-13日,叙事语言研究室林筠副教授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电影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国故事:理论与实践”主题单元发表《迁电影中的理想故乡与情感建构》的主题演讲,此篇论文还获得本届“全国电影学青年学者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11月13日,语言规划研究室曲志强副教授参加《芯动·凌动·嘉动》校企协作“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作品发表暨表彰大会,并代表“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课题组发表演讲。

11月14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在厦门市中华城十点书店,面向社会开设“电影鉴赏系列讲座第一讲”,获市民赞誉。

11月15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上海教科院主办的蓝皮书2021审稿线上会议。

11月中旬,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的作品入选2020“精致兰州·面享未来”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

11月16日,语言规划研究室主任孙园园副教授主持的《中小学语文教育中的语言能力研究》获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20年度科研项目立项。

11月17日,叙事语言研究室林筠副教授主讲第26讲人文学术论坛,主题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闽南语电影传播研究。

11月17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代表学院参加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企校地合作创新工作会议。

11月20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在广州大学外文学院作学术报告《教材话语权研究》。

11月21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出席广州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话语研究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并作学术报告《语言服务也要关注深层次理论问题》。

11月22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暨南大学主办的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

11月下旬,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牵头组织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的申报,完成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核实信息及提交等工作。

11月24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在深圳大学汉语国际交流学院作学术报告《教材话语权研究》。

11月25-28日,叙事语言研究室林筠副教授参加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以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2020华语电影产教研融合峰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闽台电影”分论坛发表《20世纪50年代闽南语电影研究》主题演讲,并在“台湾电影的多元表达”分论坛担任主持人。

11月25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在深圳大学文学院作学术报告《版本研究——现汉学研究的富矿》。

11月26日,叙事语言研究室林筠副教授受邀参加第28期中国电影学博士论坛,在“电影中的城市”单元发表《迁电影中的城市建构与故乡表征》的主题演讲。

11月27日,叙事语言研究室王中佾老师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新影像·手机电影论坛”暨首届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最佳实验影片奖。

11月27日上午,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参加在天元酒店进行的电影IP授权与衍生产业开发论坛。

11月27日晚,一方话剧团指导教师、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参加第十五届一方话剧团新生赛颁奖暨成立大会,发表讲话并对剧团的发展思路和建设规划进行解读。

11月28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参加全国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线上会议。

11月29日,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文化遗产专委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民族文化遗产论坛年会,并在“中国民族表演艺术非遗问题研究”分论坛中作《广告创意中的非遗元素分析》主题演讲。

12月2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主持的《传统文化继承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探索》获评2020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语言传播研究室许由文副教授申报的《融媒体视角下纪录片人才培养的专业化》获评2020年校级教改项目。

12月4日,由教育部教材局委托、国家语委立项、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研究”课题开题会在我校主楼群一号教学楼卓尔厅举行。本课题由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和中学语文室共同组成研究团队,语言规划研究室主任孙园园副教授、中心副主任杜晶晶副教授等青年教师承担课题的重要工作。

12月4-6日,在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举办的“后疫情时代的海峡两岸文学研讨会”中,中心三位台湾教师担任主题发言人,叙事语言研究室钟永兴副教授发表《后疫情时代的陌生与寂寥-从“隔离、独处、眺望、联想”谈新诗创作》的主题演讲,叙事语言研究室吴秉勋老师发表《后疫情时代-关于文学阅读兴味的走向与反思》的主题演讲,叙事语言研究室副主任张期达老师发表《两岸当代诗歌中的疾病与隐喻》的主题演讲。林祁教授一同出席会议。

12月上旬,语言传播研究室邓葳副教授指导学生获得“听,我们的声音”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有声阅读创优评析活动演播组二等奖、获评全国大学生小说演播新秀称号。邓葳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2月8日,中心副主任杜晶晶副教授、语言规划研究室主任孙园园副教授、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张琪老师主讲第二十七讲人文论坛,主题为《科研·课题与你、我、他》。

12月12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受邀厦门大学外文学院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第三届外国语言文学博士论坛,以《语言生活派的兴起、社会责任及外语研究者的作为》为题作大会开幕式主旨报告。

12月16日,视觉语言研究室主任朱盈蓓副教授被选认为福建省个人科技特派员。

12月18日,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语言政策研究”开题会暨语言政策智库论坛在厦门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攻关项目课题组主办,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承办,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共同协办。

12月19日,中心副主任杜晶晶受邀代表中心参加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共同主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并出席分论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思想理论传播新战略”。

12月24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教育部语用司主办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21)》选题策划线上工作会议。

12月27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的国家语委“十三册”科研成果画册研制线上工作会议。

12月下旬,中心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国家级优秀奖6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7项,省级三等奖20项、省级优秀奖多项。其中视觉语言研究室张琪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平面类全国三等奖和长文案类全国三等奖。语言传播研究室潘新副教授指导学生获得广播类省级一等奖。视觉语言研究室副主任石廷金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动画类省级一等奖。此外,许由文、郭娟、鞠然子、林皎、何加晋等老师指导的学生也在省赛中获得了好成绩。

12月30日,视觉语言研究室郭娟副教授撰写的论文《创新创业“云课堂”的实践教学思考》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12月30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的国家语委《专家建议》编委会线上工作会议。

12月31日,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中国辞书学会秘书处主办的中国辞书学会2020年第2次常务理事会线上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