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材局委托课题“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孙园园 编辑:宣传中心 杨佳心 发布时间: 2021-10-04



研讨会现场摄影陈燕

   

 2020年12月4日,由教育部教材局委托、国家语委立项、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研究”课题开题会美丽的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主楼群一号教学楼卓尔厅举行。来自教育部教材局、人民教育出版社、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江南大学、厦门六中、广东嘉应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们,为新时代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的构建与规划出谋划策,围绕课题定位与目标、研究意义与价值、研究内容与重难点等方面,从多个不同角度进行了论述和阐释。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校长、语委主任戴一峰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语言表达能力是人必备的能力,对人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的研究极具现实意义和价值,研究团队实力强大,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和经验。感谢教育部教材局、国家语委对我校的信任,学校会全力支持课题的开展,为我国中小学语文教育做出贡献。


教育部教材局中小学教材处处长李斌介绍了课题立项的背景,他说,目前我国学生语文知识普遍匮乏,语文能力普遍下降,亟需建构既能继承前人研究成果,又符合新时代语文教学特点及学生未来发展要求的知识体系。该课题受到了我国语言管理部门和教材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苏新春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教材语言研究方面全国一流,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中学语文室是经验丰富的语文教材编写单位,两支队伍精诚合作,有利于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使研究成果能够应用到教材编写和一线教学中,增强语文教育的科学性。


课题首席专家苏新春教授阐释了课题的意义、价值、特点以及难度,既要充满信心,又要小心谨慎、严思慎动。对课题成果的内容和形式要有充分认识。研究的是语文知识而不是语言知识,语文知识要有体系性,但不是大而全的知识体系,是具有深厚的理论支撑,深浅适宜、先后有序的知识体系。语文知识体系的建构应与教学目的、教育者、教材、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做到有用、好用、管用。


长期担任中小学语文教材审订专家的南京大学柳士镇教授表示对课题的立意和目标十分认同,中小学语文教学要不要讲语文知识这是一个长期困扰语文教育界的问题,经过多年实践,这个问题终于引起了学界重视,在教学大纲中提出了知识体系的问题,这本身是一个极大进步,要认真研究知识与素质的关系。


语文教育专家江南大学吴格明教授课题对进一步完善教材的科学性很有意义。福建省语文教育名师、厦门市第六中学特级教师杨书松,从对接高考评价体系的角度,论述了对建构语文必备知识的必要性和教学经验。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执行主编,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先云认为,要重视对“知识”与“能力”关系的研究,有语文知识体系对教材编者很管用,在使用“体系”时要作出认真的界定。小学语文编辑室徐轶主任、中学语文编辑室朱于国主任从教材编写和编辑的长期实践经验,阐述了语文知识与课程、教材、教学的关系,对语文知识的定位及呈现方式提出了设想。


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任教师孙园园、杜晶晶在研讨会上分别就中小学语文知识的广度与厚度、两岸中小学语文教材单元语言知识等问题做了专题发言。


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研究”课题由教育部教材局委托,于202011月由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20年度正式立项,编号WT135-78。课题由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担任课题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和中学语文室共同组成研究团队,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孙园园、杜晶晶等青年教师承担课题的重要工作。

  

  


全体与会专家合影(陈燕摄)


  

研讨会现场(易欣摄)




副校长、校语委主任戴一峰教授致辞(林蔚摄)




教育部教材局中小学教材处处长李斌(左)发言(陈燕摄)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柳士镇发言(林蔚摄)




课题组首席专家、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发言(易欣摄)

  


江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吴格明发言(易欣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编审陈先云发言(林蔚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主任、副编审徐铁(左)发言(林蔚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朱于国(右)和厦门六中特级教师杨书松(左)交流

(林蔚摄)

  

  

  


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孙园园发言(易欣摄)



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杜晶晶主持会议并发言(易欣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副编审胡晓发言(易欣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中级编辑曹晛发言(易欣摄)

  


研讨会现场(易欣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副编审张沛发言(易欣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编辑陈恒舒发言(易欣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副编审常志丹发言(易欣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编辑魏航(右)发言(易欣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向瑞(中)发言(易欣摄)


  

与会专家参观我校传统文化教室(易欣摄)

  


与会专家考察福建长泰龙人古琴研究院(赵树元摄)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孙园园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燕 易欣 林蔚 陈佳佳 谢基华

厦门大学 赵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