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岸语用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第五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

撰稿:厦门大学中文系 严小香 编辑:宣传中心 张婧雯 发布时间: 2020-08-26


  822-23日,我院两岸语用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了第五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并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



苏新春教授发表了题为《从“拖拉机”的语言生态看教材的时代特征》演讲,通过分析新中国首套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拖拉机”的词频使用、课文分布、组词结果、知识关联、情感态度,深入探讨了教材具有的时代性与文化信息。演讲以小见大,以“拖拉机”为样本发掘“词语”的生态语言学价值,触发众多参会者的思考。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中国外语》、《山东外语教学》、《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等单位协办,线上开展。李宇明、黄国文等多名国内知名学者发表学术演讲,引起广泛关注,腾讯会议空间满员后,B站的线上与会者超过万人。


供稿:厦门大学中文系 严小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