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系列简报之八:两岸部分高校交流座谈会举行

撰稿:闽南师范大学 陈练军 编辑:宣传中心 龙楚天 发布时间: 2017-12-10


123日晚730分,出席第二届“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的部分两岸高校特邀嘉宾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共聚一堂,就两岸高校中文学科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座谈会由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文教融合平台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主持。


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主任杨自平教授介绍了中央大学中文系的招生规模、课程设置、办学特色等方面的情况。中央大学中文系注重写作人才的培养,传承了古文点书、阅读等训练方法,加强学生在人文素养方面的学习和实践。该系“戏曲室”为昆曲研究的国际重镇,也是中央大学中文系的主要特色。由洪惟助教授主持的戏曲研究室,收藏了丰富的戏曲文物,编成的《昆曲大辞典》受到海内外学界高度重视,常年举办大型的昆曲学术研讨会昆剧演出,学生参与度高,社会影响极大。由杨祖汉教授领衔的儒学研究中心在凝聚儒学研究实力、培养优秀年轻学子、推广儒学研究等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


台湾淡江大学卢国屏教授以自身的教学、工作经历为例,重点介绍了淡江大学在国际化发展方面的举措,认为中文这类传统学科的发展,也应重视国际化合作与交流。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陈练军副院长简要介绍了该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和举措,他们正在推进以提高学生阅读与写作能力为核心、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重点,在办学渠道、课程设置以及日常教学工作等方面的改革,加强了学生国学基础和中文专业基本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特别是经典文学的兴趣,注重提升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尤其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把传统文艺的修习与传统文化的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培养读写能力突出的应用型中文人才。陈副院长还特别介绍了闽粤台高校中文系主任、文学院院长合作联盟会议的开展情况,并邀约与会嘉宾参加今年即将举行的合作会议。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原安徽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黄德宽教授向台湾同仁介绍了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高等教育改革所经历的重大变革,从211工程、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中心到“双一流”建设等,在高等教育的制度设计、学科指导、发展利弊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并结合在国家中文学科指导委员会的工作经历,就中文人才的培养提出自己的看法:一是高校要发展,应给予高校教师最好的待遇,这样才能吸纳最优秀的人才加入到高校教研人员的队伍中来;二是政府要给大学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应给予大学校长足够的信任。黄教授还特别强调中文人才的培养需要注重文气的养成等问题,同时谈及中文学科在当前学科建设中的地位和困境。最后,黄教授分享了安徽大学在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出席座谈会的嘉宾还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苏金智研究员、肖航研究员、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系主任曾金金教授、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李淑萍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华语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现代汉语研究所所长刁晏斌教授等。会谈期间,与会嘉宾发言踊跃,气氛活跃,座谈会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加深了两岸高校中文院系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