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系列简报之一:座谈会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陈葵恩 发布时间: 2017-12-08


12月1日下午4点,第二届“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两岸叙事文化学者座谈会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主一号楼508会议室举行。此次座谈会由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台湾东华大学李正芬教授和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开焱教授主持,座谈会围绕“叙事文化”研究展开热烈讨论,出席的专家学者们先后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台湾东华大学李正芬教授做了题为“叙事培力与地方传播—以东台湾为实践场域”的报告,介绍了台湾东华大学叙事文化工作坊研究计划和进展。该项研究主要包含“影像叙事、历史叙事专题研究、语言与传说、人文经典课程之创新”四个方面的内容。李正芬教授指出人文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叙事能力是学生们未来最重要的能力,叙事团队是高教“深耕计划”的先导,最后还表明了要努力提高学生叙事能力的决心。

  

  李正芬教授  

  

李正芬教授报告后,苏新春教授从“教学、学问、社会”三个方面概括了台湾东华大学的叙事文化培养的特点,指出台湾东华大学叙事文化培养方式“接地气”,对李正芬教授的发言内容给与了十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

  

  苏新春教授

 

随后,张开焱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张开焱教授指出叙事文化不仅要注重学术研究层面,更要落到实践上,对台湾东华大学开设叙事能力培养课程给与了充分的肯定。

 

  

  张开焱教授

  

参与座谈会的专家学者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世海副教授对台湾“深耕”教育理念表示认同。孙园园、林筠、石廷金、张琪等老师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与李正芬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与会部分代表合影  

  

最后,苏新春院长再次对李正芬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希望两岸语用研究中心与台湾东华大学能够建立起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