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学术论坛 第十三讲 ——“朱熹学说中的几个开创”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王琳琳 发布时间: 2017-10-31


2017年10月31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院人文学术论坛第十三讲——“朱熹学说中的几个开创”在主一#517电影院举行,此次报告由汉语言专业助理教授钟永兴博士主讲。


首先,钟永兴博士给大家介绍了朱熹的生平及他的师承关系。然后报告主要围绕着朱熹的三大开创进行解说。


第一个开创:对儒家学说的开创。


第二个开创:对学习功夫的开创。它包括三种学习学习功夫:穷理致知的学习功夫、阶段式的学习功夫以及邃密式的学习功夫。


第三个开创:对持敬静坐的开创。朱熹提出了区别儒学静坐之间的差异。因为从外观和行为上来看,佛家和儒家的静坐雷同,都是盘腿而坐、闭目沉思,但其实它们的内涵是截然不同的。佛家的静坐是要入定、要断绝思虑,然后慢慢开悟,达到超然境界;而儒家的静坐是一种过程,让心静下来,再思考更深的学问,穷理致知。朱熹在继承前人学识理论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持静”理论。他把“敬”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认为“敬”是“一心之主宰而万事之本根”。


报告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张开焱教授首先把钟博士所讲的三个方面转化为自己个人的理解:一、读什么书;二、如何读书;三、如何把读到的东西转化为内在的东西。并且,他坦言自己对朱熹没有过多的研究,但从钟博士的讲解中学到很多知识,他表示很感谢。


李建明教授也针对钟博士的讲解提出个人理解与疑问,而钟博士也利用自己所研究得到的知识与理解,给李建明教授一个精彩且满意的回答。


最后,王世海副教授对这次人文学术论坛进行点评与总结。他提到,从思想的角度来讲,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我们中国大陆,对于传统文化儒道佛等思想的研究较薄弱,出现很大的断层,缺乏研究氛围。他还提到,现在的学者研究朱熹、看待朱熹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学理中的朱熹、科举仕人眼中的朱熹、民众眼中的朱熹以及大陆人、港台同胞和外国人眼中的朱熹。


他还强调了朱熹在中国的哲学和思想上的地位,指出如果缺少朱熹这一环,中国传统文化是断层的、缺位的,所以我们无法抹杀朱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并呼吁我们像“持敬静坐”一样静下心来,多看、多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