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两岸语用中心召开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薛蔓莎 发布时间: 2017-09-29



    20179261430,福建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主一508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两岸语用中心全体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铭清、副主任林华东以及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

  

    第二次学术委员会是我校两岸语用中心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会议。第一次会议是在20164月召开的,确定我中心“一体四翼”的发展格局。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临近年底两年建设期验收,第二次委员会将发挥学术督导、科研引领的重要作用,为年底验收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苏新春主任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两岸语用中心欢迎学术委员会各位成员的到来,拉开了本次会议序幕。杜晶晶副主任首先汇报了中心的中期成果建设报告,提到了中心面临的问题与难点,分析了“一体四翼”的发展情况,针对基地建设自评自测,并对中心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规划做了说明。强调“两岸语用,核心在两岸,重点在语用”的发展宗旨。中心四个研究室主任分别就近两年研究室的发展及成果向委员会汇报,规划了下一阶段研究室的发展方向。汇报后,学术中心委员会对中心汇报分别点评,就近两年的工作成效与科研立意,委员会一致给出肯定和赞扬,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铭清教授认为“语用中心的成绩斐然,中心的成绩值得肯定”,副主任林华东教授认为“中心建设思路明确,一体四翼立意到位,自我评价实实在在”,委员杨春时教授认为“中心建设初具规模,既能照顾到立意宗旨,又能兼顾现有队伍”,委员吴在庆教授认为“中心抓住两岸做研究很有意义”,委员郑家建教授认为“中心梯队的年轻教师正在成长,是可喜的平台成效”,学术顾问代迅教授认为“中心突出特色,集中力量定向突破,汇报内容与自我评价恰如其分”。学术委员们同时还就中心的未来发展给予了中肯而贴切的研究建议,希望我们的梯队可以建设得更好,让中心的平台效应有后续,可持续发展。

  

  

  

    最后,苏新春主任表示各位委员对中心提出的建议对中心下一阶段的发展是非常有启发的,我们会着眼于中心存在的不足,不断完善,感谢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方向,感谢各位专家的贴切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