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岸语用中心首次专家咨询会召开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周婧 发布时间: 2016-11-17





   9月24日下午3点,我校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特邀请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李淑萍副教授、贵阳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郭光明副教授抵厦召开专题专家咨询会。

 

   两岸语用中心的首批立项课题目前已经全面启动,目前第一研究室已经初步完成理论建设与语料收集工作,进入研究攻关的实质阶段,亟需借助台湾专家的指导和研究力量有效解决难点。李淑萍副教授曾任台湾台湾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字词典编审委员、现任中华文化总会“两岸常用词典”审查委员、台湾教育研究院“字词典编修委员会”审查委员。郭光明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台湾语文政策、台湾语文问题对策、台湾语文生活。语用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就国家语委2016年度重点课题“两岸语言文字标准规范对比”、语用中心第一研究室主任杜晶晶博士就语用中心首批立项课题“两岸语文教材主题对比”课题、语用中心第一研究室副主任孙园园博士就国家语委2015年重点课题“两岸语文教材文言文对比研究”课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有效的咨询与研讨。语用第一研究室全体成员均出席该次咨询会。

 

   李淑萍副教授充分肯定了第一研究室有关“两岸”项目群的价值与意义,并对该课题群的计划、难度与前瞻性表示赞扬。并指出各项资料的获取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建议意见和帮助。郭光明副教授从课题组的建设、定位和参考资料的提供商,给予了充分的支持。

 

   最后,我中心卜祥忠副教授、张文丽博士等成员就各自负责的研究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苏新春教授代表我校语用中心感谢两位专家的莅临与指导,表示充分吸收专家提供的意见和建议,也感谢李老师、郭老师给予的帮助与鼓励,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课题组顺利并圆满完成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