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盘虎踞,奋楫前行—我院召开春季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撰稿:宣传中心采写部 荣子涵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24-03-15



为优化学科结构,提高教学效率,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进行,312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于主一#508卓尔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我院副院长朱盈蓓主持。



会议伊始,我院院长苏新春介绍了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发展与建设情况。近年来,我院各学科与时俱进,积极应对新挑战,在我院创造的良好条件与积极支持下, AI新闻研究与制作中心、计算与虚拟广告研究中心、音频研究与创作中心、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影视艺术研究中心,纪录片研究中心六大科研平台成立。


苏新春院长提出,此次成立的各个平台相当于科研体,只有落实工作职责才能取得成果。有活力是基础,有目标、计划、宗旨是发展的要求;其次,“单打独斗”难以为继,要能够建设好工作团队,形成合力;最后,中心要有水平,有成果,有影响地建成学术高地,回应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新型人才。







随后,苏新春院长为六大科研平台的负责人颁发聘书,而后各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工作介绍。音频研究与创作中心主任邓葳称:“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如今移动音频可替代传统广播进入到生活的全方面、全时段、全场景,且移动音频用户量已达三亿之多。在一年期间,我院学生与各大平台的合作已得到业界人士的认可和指导,全面响应了数字化、网络化、现代化的宗旨,构建新型课程体系。中心今后会借助音频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传播,让世界聆听美的声音。”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娟列出AI赋能乡村故事新计划——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传播媒介,能够极大程度保留手工技艺与文化遗产;为乡村儿童教育赋能,带新闻知识走进中小学,给予他们全新教育体验;开拓新型服务区域,为乡村干部提供培训与教育支持,带动文旅发展;集思广益编写个人在乡村振兴中的经历与发现,推动科研进步。



会议最后,我院党总支书记易欣对“师德师风”问题进行领学,根据《关于推进师德师风“四个一”提升计划的通知》(2022)厦大嘉委宣2号文件要求,2024年将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四个一”提升计划,要求全体教师遵循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禁止触碰“红七条”,此外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本次会议是新学期开始的标志,同时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各类平台为教育赋能,回应着社会发展需求,丰富教育思想,全体教职工将携手并进,持续为培养新型人才奠定根基。


撰稿:宣传中心采写部 荣子涵

摄影:宣传中心摄制部 黄澄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