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实践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我院毕业生实践能力受专家好评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张阚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24-01-02




1230日,践行四力——新闻实践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新闻传播学院举行。我院党总支书记易欣、副院长邓葳、新闻学专业主任肖飞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学系主任殷琦主持来自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省内9所高校澎湃新闻、厦门日报、厦门广电等3家新闻机构共17位专家学者参加,共议新媒体时代新闻学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殷琦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近年来在新闻实践教学方面的具体做法。与会学者和业界专家就新闻实践教学的课程设计、学生媒体建设、以赛促学、学生新闻作品落、媒体变局与新闻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要求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以期共同推动新闻人才培养。


易欣以《“奔赴山海,内外兼修——新闻摄影实践教学中的大学生素质养成 》为题,介绍了我院新闻摄影实践教学对学生新闻素养、综合素质养成的作用。他认为,新闻摄影是一项具有代表性的新闻实践,工作环境复杂,要求同学贯彻“四力”,团体协作与个体独立性共存。“走过千山万水,锤炼坚韧品质”“昼夜追光逐影,培养专业兴趣”易欣诗意表达的背后,是教师们对于新闻摄影教学的坚持与热情。


邓葳介绍了我院近几年新闻实践教学的具体做法和主要成效,她以新媒体音视频及直播教学为例,说明了新闻实践教学的课程设计和组织形式,对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师资和资金等问题提出解决建议。


 “在近几年入职厦门日报社的大学毕业生当中,要说好用,还数嘉庚学院的学生。”厦门日报新闻研究中心主任编辑叶胜伟在会上对我院新闻学专业毕业给予高度评价。“嘉庚学院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工作勤奋,总能从新闻现场发现不一样的视角,说明平时训练有素,应该得益于有效的新闻实践教学。”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返乡调查”竞赛2023年颁奖典礼上,我院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刘雨晨同学的《“千户瑶寨”——走好振兴长征路》荣获图文类作品三等奖。


易欣在研讨会上发言。

刘雨晨同学获奖证书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张阚

摄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赵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