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媒体融合脉搏 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走进厦门日报社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李颜杉 谢凯莉 崔懿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23-05-23




参观人员合影(王火炎摄)


512日下午,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师生一行110多人参访了拥有73年历史的厦门日报社,参观印务中心、印刷博物馆,观摩“中央厨房”式融媒体生产流程。厦门日报编委黄毓斌、新闻编辑中心副主任陈进、新媒体中心首席编辑罗小州等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并参加座谈。



黄毓斌介绍,70多年来,厦门日报社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党媒底色,坚定不移秉持“心中有党性、眼中有百姓”的理念,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日益增强,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集团化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城市党报前列。近20年来,报社加速推动媒体融合改革,大力拓展“报纸+”、“媒体+”多元跨界业务,由一张党报发展为适应网络时代传播特点的全媒体传播矩阵。

在厦门日报新媒体中心,满满科技感的超级编辑部让同学们兴奋不已。多个屏幕闪现着不同信息,有世界各地的热点,有舆情热度的变化,有最新出炉的文章,有值得关注的新鲜事儿,各大微信公号的阅读排行榜……平时只能在“两微一端”看到的小编小记在努力地工作着。在他们背后的直播间,一场新闻访谈正在紧张地进行。

罗小州向师生详细介绍了“中央厨房式”融媒体采编流程,《厦门日报》目前已建成具备跨媒体统一指挥调度功能的“超级编辑部”,实现新闻信息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初步形成了“两微一端”和网络电台、网络视频台的全媒体框架。



18楼,当厦门日报新闻编辑中心副主任陈进和版式总监王晓峰展开一条被制作成长卷的报纸版面时,引发了现场一阵惊呼。陈进指着这一系列的“五一奋斗者之歌”的手绘报纸说:“这种专题版面,我们花了很大的心思进行创意,与内容呈现相得益彰。新媒体需要互相表达,运用了许多媒体新技术。”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报社采编人员与师生就媒体融合发展和新闻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黄毓斌编委介绍了厦门日报的发展历程和新时期经营管理创新举措,我校校友、厦门日报社记者何无痕、杨进福在回答同学关于“新进记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才能被厦门日报青睐”的提问时认为,当记者首先要保持好奇心,具备不断探索新鲜事物的能力,还要善于交流沟通,需要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地扎实工作。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易欣对报社长期以来对学院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厦门日报是一份具有很高区域影响力的党报,全国“百强报纸”,在生产管理和新媒体业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值得师生认真学习,深入研究。

新闻学专业主任肖飞称自己在厦门从事媒体记者期间,亲眼见证了厦门日报近些年的快速成长和不俗的行业影响力,成为行业翘楚。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近距离学习机会,定会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任教师黄洪波、黄学硕,辅导员牛慧珍等一同参观并参加座谈。


新闻学专业主任肖飞向报社赠送嘉庚学院纪念品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李颜杉 谢凯莉 崔懿

摄影:厦门日报 王火炎  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思琦 马娟 杨富霖 王雨桐 陈堉桦 叶琳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