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园学子作品在华安文旅局“清爽华安”微信视频号持续展播

撰稿:2021级新闻学 覃薇菡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23-03-24




2023216日起,华安文旅局将在其官方微信视频号——“清爽华安”上持续展播“嘉”人们在华安拍摄的《山里的客人》、《远山上的歌舞》、《松林探》、《火车永远向前》、《卖笋》等微电影作品。自展播来获得了大家的点赞与转发,有网友评论道,拍得“非常有乡土气息”。创作者从不同的角度,让观众们看到了不同的乡村生活。


本次大赛作品的展播是“华安微电影影像创作”项目的成果,旨在通过青春洋溢的影像展现华安清新美丽的文旅风光,记录新时代大学生走进新乡村的所感所思,用影像助力乡村振兴。


20215月,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华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以下统称华安文旅局)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合举办“我嘉华安”首届校地微电影影像大赛。此次大赛的作品是人文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的核心成员历时一年,凝聚了师生近百人制作团队的努力心血。


 “我嘉华安”首届校地微电影影像大赛启动暨开机仪式


 “清爽华安”上持续展播“嘉”人们拍摄的微电影作品


20215月,人文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的核心成员为“我嘉华安”首届校地微电影影像大赛启动了“华安微电影影像创作”拍摄项目,历时一年的时间,创作完成了12部微电影作品。创作期间制作组几乎走遍华安县所有村镇进行取景拍摄,得到华安县政府、文体旅局及有关村庄大力支持。项目由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华安文化体育与旅游局局长童天文担任出品人联合出品,人文与传播学院许由文、邓葳、方志鑫、林筠、郭晓清、李瞻良、杨健、黄晓丽、黄洪波、陈露,汤逢兴,丁德江等多位老师共同参与,带领近百名学生团队的制作力量下乡完成。其中,福建省科技特派员、漳州市科技特派员林筠老师和华安县大地土楼保护中心主任苏意水共同担任策划执行,方志鑫老师担任制片人,从前期踩点、故事策划、项目执行,到在地制片、后勤保障等等一系列工作,都是由师生团队以及华安县在地方的通力配合、紧密联系才得以顺利完成。


摄制组在华安土楼踩点取景调研

《松林探》剧组拍摄花絮


人文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自20219月正式成立以来,始终积极探索以文化艺术之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之路,先后搭建高安镇平东村“九且觅境”大学生三创基地、华安文化体育与旅游局大学生三创基地、华安大地土楼“清爽华安”影视创作基地等多个校地共建基地,并在基地基础上实际推进校地合作项目,为乡村振兴探新路、办实事。以文化艺术之力服务乡村、传播乡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研究与服务中心的老师们兢兢业业,积极进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团队工作经验还曾在2022年被福建省科技厅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优秀工作案例”。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指出:乡村振兴的重点在经济,难点在文化,而关键在人才。大学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为国家、为民族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大学生下乡是时代的召唤,大学生通过下乡实践,亲身体验,才能真正了解乡村,才会对乡村有所感触,从而有所作为,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我们这个未来的社会建设主体去感受乡村的变化与发展,从中学习总结相关经验,激发新的创造力。在国家鼎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之中,有志于“躬身入局”的青年学生的推动作用将是不可估量的,而我们大学教师,就是这样的有志青年的第一培养者与塑造者。


供图:人文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清爽华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