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直播走进课堂——我院师生赴企业开展课程班实践教学活动

撰稿:2020级广告学 刘艺璇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23-03-14



202338日晚,我院邓葳副院长和广播电视学专业陈露老师带领《创客实验课II》课程班23名同学前往厦门嘉红行贸易有限公司参访学习。该课程以抖音平台短视频制作与直播运营为核心内容,通过互动交流、撰写商品文案、设置直播素材、体验开播流程等实战演练,提升了同学们选品、创作、吸流、变现等多维度技能,让同学们在直播电商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社会适应力,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课程班分为四个小组,前期做产品调研堪景,中期选品,后期准备短视频拍摄及直播等内容。本次来到嘉红行贸易有限公司实地学习选品,同学们都十分兴奋。各小组按照之前制定的拍摄计划以及布景方案挑选适合拍摄的品类。看似简单的一条短视频,实则由同学们付出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明确直播目标、了解直播类型,任课教师陈露老师深入的讲解了直播方案的策划,循序渐进地培养同学们对直播电商的策划思维,运营思维和实战能力,让同学们在实操中将想法快速落地。


(陈露老师讲解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厦门嘉红行贸易有限公司龚艳芳经理说,“非常开心能与文传院的同学们交流合作,也十分期待同学们能以年轻人的角度,发挥想象力和创意,创造出高质量的短视频,为公司高效引流。直播作为最新的经济形式,可以赋能众多行业,特别是传统零售行业、文旅行业等等,未来将继续与师生团队合作,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以及抖音等电商媒体平台展示学生作品。”


  (龚经理为同学讲解电商直播要求)


20广告刘艺璇同学说:“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原来主播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直播不单单是一门技术,不仅要懂产品、有口才,而且要随时掌握平台的运营规则,有产品销售能力。”


20级广告专业陈昕同学说:“为了后期更好的开展拍摄活动,我们不仅关注产品的奇特和美丽,还关注于不同产品所契合的拍摄风格和拍摄手法。希望挖掘产品本身的优势和特点以及其展示的需求,并将这些注入后期的拍摄中。此次出行作为课程的课外拓展,为我们增添了更多的创意思路,也帮助我们将原有的拍摄思路落地化。对于一次产品拍摄而言,其视频的投放点,其产品的展现形式成为了我们接下来去思考与探讨的重心。”


                    (同学们参与直播选品)


邓葳副院长表示,实践活动有助于同学们直观快速的了解行业态势。加强校企合作,赋能创新思维,我院将与企业一起探索、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孵化,促进学生就业,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发挥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让校企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撰稿:2020级广告学 刘艺璇

摄影:2020级广告学 黄建清 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