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汉语言文学、法学两位同学入选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云中千人团

撰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22-12-08



以诗会友,致敬经典——《2023中国诗词大会》福建赛区面试于2022年秋天启动,经校语委会学术委员及专业教师推荐,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李钟毓同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刘芝含同学参加了本次选拔。“掷地刘郎玉斗,挂帆西子扁舟。千古风流今在此,万里功名莫放休。”他们都拿出了自己最佳的实力,争取为我校增光添彩。


据悉,本次赛区面试原定10月中旬于福建省泉州市举行,但由于疫情情况转为线上面试,两位选手在准备的过程中紧密交流,互相切磋,互帮互助。线上面试相较于线下来说效果并没有很好,设备、环境和氛围等等都会对选手造成一定影响,但两位同学充分准备,面对老师、其他选手和导演丝毫不怯场、志在必得,展现了最佳状态。“千古李将军,夺得胡儿马。李蔡为人在下中,却是封侯者。芸草去陈根,笕竹添新瓦。万一朝家举力田,舍我其谁也。”


 “渡江天马南来,几人真是经纶手”在30秒左右的自我介绍中,两位同学简洁明了的向评委讲述了自己和诗词的一段情缘,面对强劲的对手仍能在飞花令的比拼中不分上下。评委老师抛出“你最喜欢或者欣赏的诗人是谁?为什么?”问题时,李钟毓同学答称喜欢李清照,欣赏她的诗词中有一种女中豪杰的英雄气概;刘芝含同学最爱之诗人乃是辛弃疾,因稼轩一生周遭风雨,而斗志不灭,以拳拳爱国之心,彰显昂扬的家国情怀。后导演组表明赞同两位同学对诗词的热爱,并加以鼓励,给予支持。“壮岁旌旗拥万夫,锦襜突骑渡江初”不管在什么时候,两位同学都会永远记得那动人心魄的时刻。


通过自己的努力,两名同学都收到了央视“云中千人团”的邀请,参与线上连线答题录制。二人皆表示,尚不可止步于此,尔后会更加努力和认真对待,通向未来的路山高水长,争取来年秋日的选拔中脱颖而出,跻身央视百人团行列。


汉语言文学专业李钟毓同学生活照


法学专业刘芝含同学(图右)生活照



撰稿&供图: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