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术论坛第34讲】石廷金——关于“以研促教”的几点思考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徐镜宸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22-12-08



126日上午10点,在主楼群1号楼卓尔厅,人文学术论坛第34讲开讲。本次会议由张期达老师进行会议主持,广告学专业专任教师石廷金副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关于‘以研促教’的几点思考”的讲座。



石廷金副教授


石廷金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回望自己的创作经历,他强调“第一稿”,作为创作者,应该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在创作中不仅要注意表现形式,更要注意创意的核心,做到形神兼备;不论是作为创作者还是教师,严谨的态度与交流学习的好奇心、实践与理论结合的素养,都缺一不可。


接着,石廷金老师分析了科研经历对教学的启发。石老师指出,教师在教研时要注重积淀与毅力,并充分尊重学生,进行定量标准,从而更精准地管理与激励、培养学生。


 “学生在创作时,要尤其注意市场存在以及客户诉求,可以通过参加竞赛以进行学习和提升。”石廷金老师提出竞赛的参与对于学生能力的提升是至关重要的,但同时,教师不应过于注重奖项,而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你想翻越一万个小土堆,还是想翻越珠穆朗玛峰?”石廷金老师分享自己经常用来激励学生的一个问题。“多数学生都选择了后者。”石廷金老师笑着说,并通过历届指导的毕业设计,展示学生如何勇于接受挑战。


 “学生们的毕业设计都很用心,充分体现了个人的特性与高超的技能。”石廷金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嘉庚学院学生们的毕业设计作品,其中的创作选题多种多样,例如插画、景泰蓝,并以“如何让非遗走进生活”为例子,提出考虑作品的传播与创新的重要性。


 “学生乐学、老师乐指导,都是缺一不可的。”在分享的最后阶段,石廷金老师展开论述了教学过程中,学生与老师的相互作用关系。他指出,尊重教师的指导过程,对于学生能力的提升也是至关重要的。


林筠副教授


本次论坛的讲评人林筠副教授为大家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并进行了感悟分享。她总结到,本次讲座中,石廷金老师通过“知行合一”、“以赛促教”、“以研促教”、“教研体会”四个主题,浅入深出地把“实践教学”和“科研成果”结合到一起;通过这次讲座,她看到了石廷金老师从业界人到教学人,再从教学人到科研人的自我追寻,深受鼓舞和启发。


苏新春院长进行总结


颁发人文论坛证书


最后,与会人员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本次论坛主持人张期达老师首先与石廷金老师交流了关于“市场和业界需求与课程指导结合”的方法。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对本次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论坛总结,老师们都应该自内而外、自下上发展,以实践和成果证明自己的教学理念,以推动学科建设;应将“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创作”、“人才培养”;“课堂”、“课外”;“赛事”、“规范的课堂教学”紧密联系,由此,必会不断推进学校的学科建设。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唐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