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歌不辍 思接千载|2022年度“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报告主题联合展示会圆满举行

撰稿:“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班 郭琳欣 许怡婷 沈清昀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22-12-02



为传承与弘杨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1124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平台课“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班在主一517电影院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报告联合展示会”。担任评委的老师有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王世海副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张开焱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任课教师曲志强副教授、吴秉勋副教授、钟永兴副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莅临现场指导观摩。部分修读本课程的学生到场观看了整场活动。本次展示会共有九组来自各课程班的学生代表参与展示。


展示会伊始,苏新春院长进行开场致辞,“新时期,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我们一定要学好它,宣传好它。咱们学院一向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建设和教学,任课教师也都是学院极为优秀的老师。本次展示会,老师和同学们都做了精心准备,相信一定能给大家带来精彩的内容。”



本次的展示会按照专业年级顺序,2022级文化产业管理、2021级新闻学、2021级新闻学、2022级汉语言文学课程班的展示会小组依次展示了自己的优秀作品。经过评委老师的认真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一等奖


 2022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  《面朝大海 洋风中华——现代艺术馆中的传统文化》


 2022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的同学向我们介绍了现代艺术馆中的传统文化,着重介绍了漳州开发区黄金海岸听涛艺术馆。听涛艺术馆特殊的土楼外观设计、红色小道、古琴风铃设计等,都将现代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做了完美结合,让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艺术中得以充分体现。


二等奖


 2021级新闻学1班  《清风使一中国茶文化》


 2021级新闻学1班的同学将中国传统茶文化娓娓道来,深入介绍了茶的历史、品类、作用,以及茶道、茶出口与茶继承等方面,多角度展现了茶的高雅与魅力。


 2021级新闻学1班  《魂梦归他处 今夕逐我源-中国传统民居》


 2021级新闻学1班的同学从中国传统民居中追溯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向我们呈现了历代民居的变迁和发展,深入讲解了蕴含在民居中的传统建筑思想,最后,向当代大学生发出了携手保护民居的倡导,并提出了具体的民居保护方法。

三等奖


 2022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  《与神明起逛大福——福州特色游神文化》


游神活动一直是闽南地区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2022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的同学展示了福州传统民俗游神文化的过程及特色,表达了福州人对游神活动寄托的美好生活愿景。


 2022级汉语言文学1班  象形文字是否决定了华夏先民的具象思维-辩论赛》


 2022汉语言文学1班的同学运用别具一格的辩论赛方式,对华夏人民科学思维不够发达是否与其技术发现和经验丰富有关”的辩题,进行了激烈而有趣的辩论,在场师生皆投入其中



 辩论结束后,台下的同学也纷纷积极表达了自己对该辩题的理解,在场师生一起思考,共同补充知识,遨游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海洋。


2022汉语言文学2班  鲁菜 从何而来?又该走向何方?


鲁菜,本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作为四大菜系中唯一的自发型菜系深受全国各地人民的喜欢。2022级汉语言文学2班的同学通过讲述鲁菜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向在场师生展示鲁菜的历史渊源,同时也提出“鲁菜该向何方发展”的思考,引人深思。

优秀奖


      2021级新闻学2班  《中国茶文化、茶文学及现代生活


 2021级新闻学2的同学着重介绍了品茶和鉴茶文学,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茶的深厚文化底蕴,揭示了茶在现代生活中的影响,演讲激起了在场师生对茶的浓烈兴趣。


     2021级新闻学2班  《现代女性对于传统婚俗的看法


相亲,催婚等现已成为当代许多年轻人的“噩梦”,而新式婚礼的出现对于传统婚俗产生了巨大冲击。2021级新闻学2班的同学收集了许多现代女性对于传统婚俗的看法,阐述了传统婚俗的双面性,鼓励大家从传统婚俗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2022级汉语言文学2班  《绽放于银城大地的乡土奇葩——同安农民画


 2022级汉语言文学2班的同学向我们介绍了绽放于银城大地的乡土奇葩——同安农民画。同安农民画扎根于厦门,是厦门本土文化的象征,蕴含着丰厚的厦门本土文化底蕴。同安农民画记录了这片土地上农民的辛勤劳动和付出,包含着同安农民对这片土地的无限热爱。



小组汇报结束之后,张开焱教授对各组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张教授表示,本次联合展示会让各位师生开阔了眼界,能够对福建本土的传统文化,比如福州的游神活动等民间风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接着,张教授也分别为各个小组提出了改进意见。



在经过商讨与评议后,获奖结果揭晓,在场老师亲自上台为获奖小组颁奖,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本次2022年度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报告联合展示会也随之圆满结束。





摄影:“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班 沈清昀 曹周阳儿 荣子涵 危颖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