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校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深沃村调研记事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 编辑:宣传中心 孙克寒 发布时间: 2022-05-19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鼎力相助。大学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为国家、为民族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具体到乡村振兴这一国之大业的需求来讲,就是要在大学教育教学之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将乡村振兴的意义、意识、知识与能力培养有机地融合于教学之中,从而使得大学生懂得乡村振兴与国之振兴的重要关系,具有致力于乡村振兴的自觉意识,具备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必要知识与实际才能。


正是基于国家发展的需求、高校培养人才的宗旨、嘉庚学院培养人才的目标,在实际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实践经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人文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教学团队酝酿开设了面对全校学生的《乡村振兴调研方法与创意企划》技能选修课程。这门课程的具体调研与协助建设对象之一,就是港尾镇深沃村。深沃村作为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如何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形成自己的特色、如何切实发挥出省级示范村的示范作用上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同时也面对着诸多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与困惑,因此,深沃村非常希望能够得到来自高校的助力以早日解决这些问题,以能够应对这些困惑。而带领经过一定乡村振兴理论学习与调研方法训练的大学生,将调研实践与乡村的这种实际需求相结合,将课程作业作为乡村建设所需的实际企划来要求来完成,于乡村实际需求于大学生个人发展于学校教育改革,都是有着积极的意义的。


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同在王美福书记带领下的深沃村委一起进行了多次探讨,围绕高校如何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达成了共识:深沃村将为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开设的各门课程提供调研与实践基地,让课程师生可以接触到最真实的乡村振兴现场,看到最真实的乡村振兴面貌;而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所开设的乡村振兴的各门课程,将助力深沃村探索最接深沃村地气的、最具深沃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将高校人才的智力与活力注入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深沃村的这方沃土。



同学们采访深沃村村委干部


515日上午9点左右,作为《乡村振兴调研方法与创意企划》课程实践教学的一个环节,人文与传播学院曲志强副教授带领课程班50余名同学冒雨来到了深沃村进行实地调研。深沃村组织了村委采访与村民代表采访两个会场,同学们围绕:“一.繁荣的乡村经济;二.便捷的生活设施;三.良好的生态环境;四.特色鲜明的乡土文化;五.高效的乡村治理。”五个方面精心准备了分别采访村民与村委的问题。所有采访问题都是紧紧围绕基层乡村所面对的具体问题而展开,让村委、村民感觉到这些问题几乎就是为了深沃村的乡村振兴而量身设定的,纷纷表示有许许多多的话要一吐为快。三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村委与村民代表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真诚的、敞开心扉的解答。通过这样的面对面的采访与交流,深沃村的村委、村民代表对自身的乡村振兴实践做了一个较为系统的梳理,而课程班的同学们则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乡村振兴现场,听到了乡村振兴第一线的人们的心声,这样的亲自了解与亲身感受,对帮助同学们客观地、准确地认识与理解乡村振兴的意义,客观地、清醒地认识与理解乡村振兴事业的任重道远,都是极为重要的。



               同学们采访深沃村村民



采访记录


口头采访结束后,村委一班人引导同学们对村容村貌以及祠堂、宗庙等文化设施进行了参观考察。嘉庚学院师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调研的热情,深沃村村委村民脚踏实地、积极探索的真诚,促使了此次调研顺利完成。


时大时小的连绵春雨,虽给调研带来了不便,却也将深沃村清新整洁的乡村风貌、云雾缭绕的青山之美展现在了嘉庚学子的面前,高校与乡村戮力同心、携手共建的无限未来也定格在了嘉庚学子与深沃村委村民的心中。



参访同学进行合影


撰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