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诵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采写部 郭晨露 编辑:宣传中心 柳夏颖 发布时间: 2022-05-12


    202256日,第十二届中华诵大赛的决赛于公一101大厅落下帷幕。电台二队摘得团体一等奖的桂冠,校主持一队取得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会金主持队与校主持二队并列团体三等奖;个人选手许欣怡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魏娉婷、黄琦同学并列个人二等奖,周偲琦、夏风清扬同学并列个人三等奖。

  

中华诵大赛是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大型文化类活动。此次决赛邀请了语委会的易欣、杜晶晶、卜祥忠、邱宏光、王世海、程鸿媛6位学术顾问担任评委。

  

  

易欣书记致辞

  

在决赛正式开始前,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易欣上台寄语各位参赛学子。他指出阅读经典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其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热爱阅读的好习惯,更助于增强学生心中的民族的凝聚力。“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是易欣书记对学生提出的殷切期望。在迎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时代背景下,他希望同学们可以用饱满的热情讴歌伟大的祖国。

  

  

夏风清扬同学朗诵《红高粱》

  

随着聚光灯亮起,上场的夏风清扬同学选择了一首《红高粱》抒发对土地故乡的深深眷念。李雨婧同学带来的《大漠敦煌》将现场的观众带到了无边的大漠,巍巍的古迹诉说着千年的孤独。王思懿同学的《我的祖国》则饱含了中国人民对祖国荡气回肠的深情。

  

  

校主持一队选手们朗诵《觉醒年代》

  

现场的气氛被校主持一队选手们准备的《觉醒年代》推向高潮,他们身着整齐的中山装和旗袍,仿佛已经成为了那个时代的人们,他们对着天空把自己的信念呐喊——“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少年雄心声声入耳,字字铿锵。

  

周偲琦同学以《祖国啊 我亲爱的祖国》表达了自己的对祖国深切的眷念。会金主持队采用别出心裁的表演方式,以对话的形式将古今历史的距离迅速拉进,一位位爱国者的自白高亢而忠烈。校主持二队的五名学子一字排开,仿佛又再现了开国大典的盛况,在礼炮轰鸣、彩旗飘扬中的那掷地有声的“人民万岁”跨越时光,仍然熠熠生辉。

  

  

电台二队选手们朗诵《秋瑾》

  

 “当秋瑾拖着沉重的镣铐,走过这条晦暗的囚禁室,遥远的天际还残留着一丝曙光……”电台二队的同学们在旁白中缓缓登场,他们化用了女革命者秋瑾的故事,将舞台剧的元素加入朗诵,秋瑾的声声呐喊犹如一道道惊雷劈开混沌的黑夜,向评委们展现了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

  

  

许欣怡同学朗诵《青春中国》

  

  

魏娉婷同学朗诵《兰亭集序》

  

即使是一人上台,许欣怡同学也毫不怯场,她以悲痛道出鸦片战争的屈辱历史,以五四爱国青年觉醒之心对祖国进行一场热血澎湃的告白。随着古筝名曲《高山流水》的开场,魏娉婷同学的《兰亭集序》让现场的激昂坠入宁静;黄琦同学的《青春中国》道出了不一样的风采;孙琳幸子《等我们老的时候》被坚定而温柔的语气赋予了更加动人的含义。

  

  

杜晶晶老师进行赛后致辞

  

比赛内容精彩纷呈,各位评委老师的赛后总结也让选手们有所收获。王世海老师指出学生们在比赛题材的选择方面需要注意斟酌,朗诵时的情感和腔调要保持统一;卜祥忠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准备更加充分,以更娴熟的姿态参加比赛;杜晶晶老师则是对本次决赛的历史宏观感提出肯定。


诵读不止,经典不朽。参赛学子们不仅赛出了成绩,更通过本次“中华诵”大赛,将自己的热爱在舞台上尽情绽放,或是激情澎湃,或是宁静致远,不可否认的是,少年永远因热爱而相聚,因自信而闪耀。掌声中,主持人宣布第十二届中华诵大赛决赛顺利落下帷幕。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采写部 郭晨露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摄制部 毛非琪 张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