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兵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22-03-04


教师姓名:金文兵

性  别:男

职称职务教授

电子邮箱jinwenb@xujc.com

南京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博士,先后在江南大学、温州大学、厦门大学哲学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主讲课程包括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现代作家研究、20世纪名家作品导读、大学语文等。

出版专著

《颠覆的喜剧:20世纪80-90年代中国小说转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浙江省社科联第五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高一志与明末西学东传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5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厦门大学繁荣计划资助成果)

《马略橡树:中西文化论札》(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

代表性论文

《现实主义之旅与当代处境——兼论90年代小说的命名真相》,《长城》1999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0年第1期全文转载。

《故乡何谓:论“寻根”之后乡土小说的精神归依》,《江南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建国后三十年文学审美化特征》,《文艺争鸣》2008年第10期。

《接着说“章太炎与王阳明”》,《读书》2010年第8期。

《明末地方教化“引耶入儒”的现实考量——耶稣会士高一志晚年译著(1630-1640)背景初探》,《世界宗教研究》2012年第3期。

《高一志与“伊拉斯谟的普鲁塔克”》,香港大学“绝域远人:明清文化视野中的西方”国际研讨会论文,2012 12 7-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