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周会议第三场:苏新春院长喀什支教情况分享暨师风师德教育工作会议专题会议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黄天宇 发布时间: 2022-01-14


  迷人的异域风景,美丽的喀什校园,淳朴的维族乡亲相亲,诱人的民族美食……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将我们带入了祖国的西部边疆城市-——喀什。


苏新春院长在喀什古城


苏新春院长在喀什大学校门口


苏新春院长在居民家中做客


苏新春院长深入农村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

(图片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MOQ2ot0_Ky5WN4jhDPeTDQ)


  1月12日上午,苏新春院长喀什大学支教归来,在卓尔厅(主一1#508)与我院教职工分享了支教期间教学、科研、生活方面的点点滴滴,带领我们走进了陌生、神秘的南疆。喀什地处我国西北部,新疆西南部,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周边邻近国家还有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3个国家也是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滞后。在党的领导下,在兄弟省市的帮扶下,边疆地区人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已迈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以下补充背景信息)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号召,经厦门大学遴选委派,嘉庚学院大力支持,苏新春院长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大学,并于2021年9月份开始为喀什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线上授课,11月上旬启程入疆,2022年1月6日返回厦门,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苏新春院长介绍喀什支教情况


  苏新春院长主要从天气气候、社会安全、民族融合、国家治理能力、普通话地位、胡杨教师、地理位置七个方面介绍了喀什的情况。当地人认为喀什是全国最安全的地方,社会治安非常好,没有偷盗等违法犯罪行为,核酸检测便捷。国家为喀什人民摆脱贫困提供了巨大支持,广东、山东两省,上海、深圳两市为当地经济、教育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形势逼人、成绩喜人、差距惊人,需要更多的人才为当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苏新春院长在喀什师范学院普通话培训班上


  支教期间,苏新春院长共完成授课87课时,大型讲座4场,语言学科课题组研讨、座谈、讨论6场,修改青年教师论文4篇,考察村庄6次,考察乡村小学、农民夜校、教师培训学校各1所,入户调查农民家庭6户,访问地区教育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1次。苏新春院长表示,我院以后会加强与喀什大学的联系、合作,希望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能为喀什地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易欣书记师风师德教育发言


  随后,我院党总支易欣书记传达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从目标任务、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方面介绍了师德师风工作开展情况,要求新时代高校教师要严格遵守教育部规定的职业行为“十准”和“十不准”,列举了部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案例,全体教职工要引以为戒,言传身教,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

  会议12日上午的教研活动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办公室主任孙海岛主持。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图源:苏新春院长拍摄、喀什大学公众号、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