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直播,趣味课堂——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赴企业开展课程班实践教学活动

撰稿:蔡龙鑫 编辑:宣传中心 柳夏颖 发布时间: 2021-11-17


  113日晚,在广播电视学专任教师邓葳和陈露老师的带领下,我院专业选修《新媒体项目制作与运营》课程班同学一行19人,前往“厦门肆玖壹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课程相关教学实践活动。

 

  

该公司总经理黄嘉塬基于“账号创建及主页设置”、“抖音直播热门赛道”、“主播用词礼仪及装束要求”等方面,从业界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了相关知识。

 

 

随后黄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内部的各类型直播间,并组织同学们现场体验了一回当主播的感觉。简单的熟悉直播间后,同学们跃跃欲试,有模有样的成了手机屏幕里的“热门主播”,甚至在直播中还玩起了主播连线PK的互动,气氛甚是活跃。我院两位老师和其他同学们则在会议室进行后台观摩检测,黄总就“观众来源”、“互动数据”等方面进行即时后台数据分析。

  

 

亲测直播实践的同学们表示:通过有趣的课程教学活动,了解到直播并不轻松简单,尤其是直播初始阶段,观众较少,没人互动,不知道如何与粉丝实时交流,之后在同伴的帮助下慢慢有了愉悦感和放松感。主播上播需要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还要有一定的临场反应。并且每场直播都需要进行数据分析和总结,为下次直播做好准备。

  

  

 

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王佳文和邓美灵同学在上播之后体会到“原来主播直播不是那么轻松简单,不只是聊天唱歌就可以的,行业对于主播上镜也有在服饰、话术及行为等方面的严格要求,也通过这次的实践教学体验,在今后的课程中会更加的努力学习”。

 

  

在后台学习的同学们也了解到直播团队的运营与配合,从直播间的布景,画面构图,直播封面、话题、介绍的设定,到后台数据检测,即时作出调整和改变,每一个环节都对直播有很大的影响,需要直播团队成员间的互相配合协作,及时总结经验。

  

  

此次前往该公司的实践教学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主动学习的平台,给同学们提供了自由学习的空间,也表现出了他们敏锐的洞察力、高超的探究能力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活动给了他们欣然求知的乐趣,充分的体现了同学们对直播行业知识的渴求。

  

  

  

  

撰稿人: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学 蔡龙鑫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邓葳 陈露 蔡龙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