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推进教学实践——我院实践教学周教学成果展顺利展出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编辑:宣传中心 孙克寒 发布时间: 2021-11-11


  近日,我院举办的实践教学周教学成果展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展厅里一件件作品生动再现了该院师生在2021年实践教学周期间,从不同角度发现的生活之美。该展览图文并茂、多媒互动、设计精良,俨然一道亮丽的风景。115日,漳州市长泰区副区长叶泳达一行来访我校时参观了该展览,对师生的创作热情和专业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


  


   115日,漳州市长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泳达(左二)一行来访我校,副院长洪永强(右一)、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易欣(左三)等陪同参观成果展。


  展览地点位于主楼群1号楼四楼北平台。这次展出的教学成果主要有平面作品、影视短片和文字作品三类。平面作品包括40余幅摄影作品和30多张明信片,它们都取材于南靖、华安等地的传统村落,方寸之间尽显光影掩映下的乡村山居神韵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图景。一幅两米多高的《九且溪溯源图》细腻描绘了华安县高安镇九且溪的高山流水、奇石深潭,移步换景,意境深远,耐人寻味。文字作品展出了多个文化考察实践小组的传统文化调研成果,生动展现了埭美古村、泉州鱼巷、惠安电影小镇等闽南文化风情以及同学们触景生情、即兴创作的诗歌和散文。现场落地大屏电视里循环播放着《逃离海思镇》《行走武夷》《青•村日记》等影视短片。展板上也张贴了剧照和视频网络链接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能欣赏到视频,非常方便。


  


   


  “很震撼!”看到同学们的作品,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赞叹道,“人文与传播学院今年的实践教学周收获颇丰,把人才培养的课堂从教室搬到社会上,充分发挥五个专业的专业优势,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热点,将文化基因深深融入乡村振兴的大课题,有利于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1026日,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成果展,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右二)、副院长邓葳(右一)现场介绍实践和展览情况。


  我院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子齐子钧说:“看了成果展,使我了解到我们学院实践教学周的丰富性和独特性,更加期待明年的实践教学周,更加向往到祖国大好河山施展才华。”

  

  据了解,为组织实施好这次实践教学周教学,我院提前一个月筹划,充分利用多个教学实习基地资源,根据专业特点和任务分工,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由副院长邓葳牵头,组织协调十多位专任教师带队到各个基地,手把手指导。苏新春院长也在实习现场,和师生们同吃、同住,一起创作,为师生加油鼓劲,帮助拓展基地建设。他说:“这次实践教学周以实习基地为依托,立足专业特长,聚焦乡村振兴,强化专业性、实践性和参与性。师生同行,以师带徒,让实践教学周真正回归实践,力所能及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服务。虽然很辛苦,但老师和同学们的干劲都很大,收获也不小。”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唐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