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子系列作品亮相“福建乡村振兴•公共频道”

撰稿:程可 编辑:宣传中心 杨佳心 发布时间: 2021-09-05


  2021年8月28日晚上18:50左右,由我院学生制作的视频节目《青•村日记|邂逅畲族村舞蹈队》(制作团队:程可、李文、李钰淳)在福建乡村振兴 •公共频道”之《乡村振兴进行时》栏目播出之后还在福建省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海博TV陆续推出。作品以这三位同学采访山哈坪水舞蹈队排练为主要内容,围绕“青年下乡”这一主题,以大学生的视角观察乡村人文,体验乡村生活。节目内容丰富,主题性强,可视性好,充满朝气与活力

 



  据悉,除了《青•村日记|邂逅畲族村舞蹈队》这个作品以外,还有另外四组作品也将陆续在福建省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海博TV推出,分别是:且熏鸡真香》(制作团队:王依淳,施毅,陈文杰,黄心怡,林心怡,兰滋曾)讲述乡村传统美食以及如何让村里的传统美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山庄的早晨+《老人与家》(制作团队:蔡龙鑫,周尔涵,何思雨,陈文杰,汪苏婷,邱俊钢,张嘉盛)拍摄自然与人文景观和文字描写展现出新农村,通过对乡村改变和文化破立表现村容更迭中的情怀永存;《阿勇的九且回忆》(制作团队:戴明霞,余欣悦,周思睿)借普通村民的双眼看见乡村的生态传承与美丽乡愁,以及如何挖掘资源留住美丽乡愁。


这些短视频节目都是同学们在下乡期间完成的,是人文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创作的丰硕成果展示之一。今年七月实践周期间,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55人前往漳州市华安县高安镇平东村的九且山庄开展为期8天的实践周活动。活动中的同学们分成了电影组、品牌组、声音组、航拍组、溯源图绘制组共5个大组,开展青年创意创作特训营活动,实现了新闻、广电、广告的跨专业合作,运用新媒体技术记录下青年眼中的新农村。这些作品得到福建省电视台乡村振兴·公共频道的关注和认可,并第一时间联系了作品指导老师之一的林筠副教授之后在同学们的大力配合下重新修改完善,形成系列节目将陆续在福建省电视台公共频道《乡村振兴进行时》以及福建省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海博TV播出
    

作为《青•村日记|邂逅畲族村舞蹈队》导演的程可深有感触地说:“第一次拍摄主题视频并且有机会在电视台播出是一份十分可贵的经历。虽然已经看过无数遍,但当从电视上看到成品时,那种兴奋和喜悦仍难以克制。经过选材,录制,剪辑,修改,补充,一次次打磨换取一件最终成品,其中充满了挣扎和困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在未来的创作道路上,能寻找到更多灵感,一次比一次优秀。”




撰稿: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