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虹教授来访我校交流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韩 雪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7-30


  

    727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高一虹教授来访,我院苏新春院长、实验室丁德江老师、办公室主任孙海岛等陪同参观我院多功能影音厅、新闻演播厅、非线性编辑室等实验室、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传统文化教室。她对我院教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观过程中,高教授途经主一四楼和五楼分布的我院师生摄影作品展,她以独到的视角审视着一幅幅作品,这些作品也因遇见了有缘人而展开了心灵的对话。

  

  

随后,高一虹教授莅临我校图书馆和我院共同创办的中国文化语言学特藏室,并与我校图书馆王株梅馆长、我院苏新春院长座谈和研讨。首先王馆长介绍了目前特藏室展品布置等方面工作的进展。作为中国语言文化学会的发起人之一,苏院长谈到已收集到的藏品,如信件、实物、会标、理事会名单、照片、中国语言文化学会的自创刊物,如数家珍。席间高教授为特藏室藏品收集的丰富和完善工作提出了创见性的建议,如对当事人进行一些抢救性采访,通过录音,影像等现代技术,作文化语言学领域历史文献的数字化挖掘与整理等。

高教授在翻阅文化语言学特藏室的藏书时,当发现由她主译的Collected Essays of Shen Xiaolong on Chinese Cultural Linguistics(《申小龙文化语言学论文集》,1997年出版),眼里闪着惊喜的光芒,回忆起当年一起并肩携手的文化语言学领域的同行者,回望那段艰辛又充满活力的学术探索历程。并期待着下学期即将举办的文化语言学专题研讨会。

  

  

图: 图书馆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