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特辑】凤凰花开香满路,问君尚忆四朝暮——我们的嘉庚故事终于2021年盛夏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采写部冯跃庭 编辑:宣传中心 黄天宇 发布时间: 2021-07-12


我最不忍看你背向我转面

要走一刻请不必诸多眷恋

浮沉浪似人潮哪会没有思念

——题记

 

不知不觉,校园中的鲜红似火的凤凰花又开了,毕业的日子,像一个将近的句号,迫不及待地要为你这一段纯真的青春,这一段轻狂的岁月,这一个幻想的时代做结。在剩下的时光里,不妨放慢你的脚步,再看一看那些校园里外你曾留下过身影的角落吧,看看它今天的样子,想想四年前它的模样……







  再看一眼吧,那迎接你的南北中门,彼时出入还不需要健康码,当然也没有如今的管理系统,你可以随时在闲暇时光来到北门的商铺,亦或是南门的小吃街大快朵颐。美食遍布五湖四海,不知再过几时,你会在他乡或是异国,还能以曾经的心境再享受一次舌尖上的盛宴呢?届时,不知道你又能否想起“嘉”门外的熟悉的味道呢?


不止于校外,校内南北中的三大食堂不知你是否都有品尝。它们的之中的某栋某层是不是早已成为你的心头好,拌面、小碗菜、汉堡快餐还是麻辣烫,或许你也会因吃厌了食堂的饭菜,选择可能更适合你胃口的外卖,但“嘉”里的饭菜就像家里的饭菜一样,此去经年,不知还能不能吃上一口这样实惠又放心的饭了。


再去你曾经挥洒汗水的地方走一走吧,体育馆、篮球场、棒球场、网球场、足球场、高尔夫球场……寒来暑往,每个学期的体育课你都免不了要走上那么“16遭”。四年匆匆过去,回过头来,你会不会感谢体育课给了你每星期最基础的锻炼,亦或是感到“终于不用再上体育课了”的轻松,是啊,你再也没有体育课了,但也希望你能在往后的日子里,身体安康。


再去图书馆看一看吧,从这浩如烟海的书籍中挑出你最喜欢的那一本,坐在窗前看,仿佛又回到了曾经在此阅读、复习、考研的日子,恬然且安静。一楼角落里那间小小咖啡店也换了好几家,不变的是,当你困倦时,去店里来一杯咖啡,仍然可以一扫疲惫。读得万卷书,行得万里路,未来你还能像现在这样,静下心来,好好地去读一本书吗……


给舍友们一个拥抱吧,四年前,你们从五湖四海齐聚嘉庚,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生活习惯,但你们慢慢相互适应,相互包容,相互磨合。你们曾在军训后的夜里互诉衷肠,相互鼓励;会在无数个夜里开起“茶话会”,讨论起生活八卦;亦或是一起熬夜开黑,战他个天昏地暗;也会在期末将近时,分享复习资料,携手挑灯夜战。宿舍也许不仅仅是一个休息的地方,这有你们的情谊,有你们的故事。或许临近毕业,你们有太多的话想对彼此诉说,你们深知,此番再见,即是跃入人海,不知何时才能相见,但话到嘴边,却又只剩下一声珍重,一声祝福……



夜晚的清风自不远的海边来,闯进了月亮桥两人同行的传说,卷起翠湖春晓旁学生活动中心的乐声,一路向前,穿过五大主楼的连廊,揽上师长们的期许祝福,掠过栖霞湖的荷塘与凌波,将情人岛上的花香也抓住,带着“小巨蛋”难忘的回忆,轻盈地攀上桂花山顶的至善亭。最终,四散开来,钻进了你的梦境,梦里你似乎再一次游遍了校园,你能看见苏院长、老师们和辅导员的微笑,能看见曾经的自己通过参与了一个个社团,一次次活动,从稚嫩到如今可以独当一面。如今,你终于要告别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离开这年轻气盛的故事。


再见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再见了,人文与传播学院;再见了,最好的我们。愿你携好书剑,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采写部冯跃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