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引路,奋斗前行 ——我院举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撰稿:宣传中心 刘金玲 编辑:宣传中心 刘金玲 发布时间: 2021-06-07


63日下午14:30,文传院就业技能培训讲座在主1#501举行,新东方厦门学校人力资源部企业文化副经理詹燊玮给同学们做了一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


詹燊玮经理首先从到场学生的年级以低年级同学居多这一现象出发提到,“从职业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同学们到了大四的时候会很忙,但这个忙不是真的很忙,而是大家觉得自己很忙,但忙完之后到了社会上却会有一个强烈的落差感”,这个问题也是为什么他选择为同学们带来“职业生涯规划”这一主题讲座的原因,他认为“做好职业规划能够帮助各位在大学四年更好地提升自己,最后能够帮大家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今天的讲座的核心内容就是告诉大家,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我们在职业生涯规划中学到的知识和同学们在课本上学到的有何区别。”他由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大纲切入,指出:“职业生涯规划是帮大家找到一些对立项和选择的过程。”接着,他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分别解释了对立项和选择的含义,并引导同学们构想自己关于求职的价值序列。“我们有很多价值序列,可以让我们未来找工作的方式不将就,用最开心的方式去赚钱,用最快地去适应社会的残忍。”


他告诉同学们,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要分为两条线,看自身的能力(向内看)与看市场的需求(向外看)。“如果找不到自身的能力项,就要考虑怎么用接下来两年或者三年的时间去弥补上能力上的缺失,未来有机会在求职过程中有好的能力。”关于如何挖掘自身能力,他提及很重要的一点:“在职场里,职业发展=优势*投入”,如果能力上不足,就需要多多投入,“要么提升你的能力,要么增加你的投入。”



实习是一种探索工作世界的方法,詹经理告诉在场同学需要具备一定本领再去实习,一张白纸是很难通过面试的;再者,实习需要多听、多看、多问,他认为实习区别于兼职的地方就在于它更看重“学习”,而兼职更看重“赚钱”,在实习的过程中要学会把握人际关系这样一种资源,实习是主动学习的过程,不是被动学习的获取,它是试错成本最低的尝试,是门槛最低的经验积累。



紧接着在考研、教师资格证考试等问题上詹经理都从实际出发给了在场同学很多建议,他建议同学从驱动力、金钱成本、时间成本、生活成本等角度分析考研的利弊再决定是否考研,不要跟风考研,要衡量考研成本与考研能为自己带来什么之间的关系,但“有一个名校梦的话就尽情去追,不要后悔,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政策与广告法的改革变化告诉我们只有关注行业情况与外部环境,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才不会被淘汰。他还提醒同学们,9月、10月是应届毕业生求职的黄金期,需好好把握。



最后,詹燊玮经理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教育行业的前景、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和特性,他希望今后同学们能以此为例,用这种方式去分析其他行业的定位,从而指导自己的求职方向。“希望这次讲座能够帮助大家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面能有一些收获和成长,帮助大家找到更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