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与华安县文体旅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影视创作基地

撰稿:华安县融媒体中心、人文与传播学院 刘畅 编辑:宣传中心 杨佳心 发布时间: 2021-05-21



人文与传播学院(林筠老师代表)与华安县文体旅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文体旅局局长童天文与林筠老师


  5月19日,恰逢2021中国·华安生态文化旅游节暨福建土楼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二宜楼”隆重举行,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陈敏杰等县领导和漳州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赵金花等领导,及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漳州分公司领导嘉宾、厦门华安商会乡贤、旅游企业家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应邀出席此次活动。我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志筑、校企校地合作部副部长张媚、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共赴华安参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清爽华安”影视创作基地揭牌仪式等多项活动,并开展为期一天的实地调研。



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与华安县文体旅局共同启动

“我嘉华安”首届校地微电影影像大赛



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志筑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清爽华安影视创作基地揭牌



嘉庚学院领导、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本次盛会由中共华安县委、华安县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漳州市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漳州分行共同协办。本次活动旨在展示华安生态建设的成果,倡导生态文明,推动生态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在活动现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现场与华安县文体旅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生态文明、文化创意、影像创作、新闻广播、全域旅游和品牌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当天,双方还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清爽华安”影视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并开启“我嘉华安”首届校地微电影影像大赛。此举也是人文与传播学院继2020年10月与华安县平东村九且自然村古且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实践基地”以来,再次助力地方及乡村振兴大业,将高校教学科研力量与社会所需结合起来,还将与文体旅局也签订“三创实践基地”。

 


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在华安县大地村二宜楼采风

 


华安县全域办副主任苏意水、秋千谷负责人在给老师同学们讲解



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到华安县高石村采风调研


午后,在华安县文体旅局局长童天文、全域办副主任苏意水的陪同下,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团一行人走访了号称“天下秋千第一村”的招坑村和“酒泉流芳”的高石村,进行采风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学生们了解到如今的招坑村已经打破了零村财收入的窘迫,将历史悠久的秋千文化发展为文旅品牌项目,为乡村注入鲜活的创意,同时也为影视创作提供素材。之后,大家还来到高石村,热情好客的高石村村长接待了大家,知青下乡点、高山小火车、竹筒饭、米酒……都使大家流连忘返,在饭香氤氲中,望着水墨画般的山水,大家卸下一身的疲惫,只觉如身处世外桃源般返璞归真。



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许由文老师接受华安县融媒体中心采访


此次调研不仅拉近了我院师生与华安的距离,更让学生切身体会到了华安乡村的风采,为未来的创作提供了灵感,打下了基础。20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颜雨薇同学说:“此次华安之行收获了非常丰富的拍摄素材和灵感,回去后会认真筹备作品。”徐士雅同学也表示,高石村是一个比较有年代感的村庄,随处可见印在墙上的文化宣传栏,知青亭伫立在泉水边等空间特点,与自己的毕业设计选题非常契合。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筠老师说:“希望大家会充分利用‘清爽华安’影视创作基地这一资源,创作出更多表现地方美好的优质微电影作品。”广播电视专业主任许由文老师说:“本次微电影节是校地合作推动微电影影像文创产业的一项创新尝试,此后还有长远发展空间,将为大学生提供展示创新创意、时代气息、时代形象的共建共享共创平台,进一步助力华安和嘉庚师生创作实力的宣传。”

 

 

 

撰稿:华安县融媒体中心、人文与传播学院 刘畅

摄影:华安县融媒体中心、人文与传播学院 金颖豪、高淑洁、孙昱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