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大业

撰稿:林筠 曲志强 编辑:宣传中心 肖雨娆 发布时间: 2021-05-18


2021518-22日,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举办首届中国(福州)绿农业会活动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份的绿农业产品、休闲农业、地理标志品牌品、特色美食及园林花卉等相关企参加展会。其中,最为亮眼别致的,是由我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协力华安县高安镇平东村九且自然村、漳州古且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九且山庄”展位。



本次“文传九且”布展策划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助力“乡村振兴”这一国之大业的具体举措之一。人文与传播学院十分重视此次策展活动,将其作为以文传之力助推“乡村振兴”这一国之大业的实践行动而倾力为之。为了协力九且山庄办好这次展出,人文与传播学院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文传团队(九且布展)”这一工作团队。从策划协调到文案构思、摄影呈现,从线下展厅到线上平台展示,工作团队群策群力,花费了大量心血。为了提升参展内容的文化内涵,团队将传统文旅参展的注重“山美水美”宣介模式转变为突出“山美水美人文美”的主题,确立此次参展的具体展题是:文传九且-《故人具鸡黍 邀“您”至田家》,将诗人孟浩然的《过故人庄》的意境与九且山庄的田园景色完美融合。以今日九且山庄之田园,具现昔日孟浩然《过故人庄》之意境;以中国古典诗词之文脉,滋润今日田园山庄之景与色,此举为传统的文旅会展展现模式吹进了一股新风。更为重要的是,“文传九且”这一表述与定位,则更是将文传院“文化传承、文化传播”之使命感与蓄势待发的中国田园乡村之关系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文传院“乡村振兴文传团队(九且布展)”的一番心血使得“文传九且”的展示独具特色,在本届交易会所有展厅中以其人文雅韵、雅俗共赏的特点脱颖而出,获得好评。


展厅现场工作照1

展厅现场效果2

展厅现场工作照3

布展策划案正面效果图


202010月,文传院在漳州市华安县旅游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与华安县九且自然村、漳州古且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实践基地”,有效运用、发挥高校教学与科研实力,将高校教学科研与传统村落保护、文脉传承、乡村振兴的社会所需结合起来,力求以一种全新的文化品牌创新方式对传统村落文脉进行传承与保护。自建立实践基地以来,人文与传播学院成立乡村振兴专项工作小组,组成跨专业科技特派员团队,多次赴乡村开展实践调研,帮助乡村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同步筹建文传乡村振兴课题研创中心。到目前为止,共完成国家课题申报一项,住建厅报告项目书一项,协助乡村企业参展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为保护闽南地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且这项工程还将持续推进。




人文与传播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照组图


  据悉,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以下简称“福州518”)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商务厅承办,是海峡两岸合作规模的经贸展览会之一,是东南沿海影响力的商品交易会,于每年518-22日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一届,第二十一届海交会共有参展企业2000多家,展览规模120000平方米,参观人员超过50万人次。



撰稿:林筠 曲志强

摄影:曲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