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文与传播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黄天宇 发布时间: 2021-04-21


2021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以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人文与传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大力开展相关教育、宣传活动。


文传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形势政策课


 首先,我院辅导员围绕今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紧密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各辅导员分别在各班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分别就“国家安全教育”召开主题党(团)日活动,有效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提升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主动性。同时,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发挥学工队伍时政研究工作优势,将国家安全教育渗入课堂教学,向学生普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各班还借助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通过转发推文、短视频等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内容,正面宣传我国维护人民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扩大宣传影响力。


学生自主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


 其次,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和国家精心策划的公开课。组织35名同学参加我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远离不良校园贷”主题公开课,使学生深入了解非法集资、不良校园贷等社会安全问题,增强了他们的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组织全院各班级学生自主线上观看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出品的“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教育课,受到了热烈反响,许多同学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12名学生代表发表了观后感,其中,林烨(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观看后说道:“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涵养国家安全意识,贵在深入,重在持久。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坚持以总部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全党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而对于此次的疫情,作为党员应该积极配合国家的政策实施,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和辩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国家的安全教育,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只有人人都积极践行国家安全教育,才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更好的实践下去。”


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页面


 4月14日至20日,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的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和腾讯公司联合举办了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竞答内容涉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国家安全法制和国家安全教育等。

我院学生获得的知识竞答结业证书(部分)


 自活动举办以来,我院各辅导员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知识竞答,寓教于乐,利用知识竞答向学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我院学生热情饱满地参与竞答活动,据统计共有585名学生获得了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结业证书”,占我院学生总数的28.1%。不少学生反馈说,以闯关竞答游戏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有趣且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新时代大学生长期生活于和平与发展的环境背景下,容易忽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此次我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切实加深了学生对国家安全的内涵认识,增强了他们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今后,我院将继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筑牢高校领域反奸防谍“钢铁长城”。


撰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