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传声】大学生谈赚钱不香吗?

撰稿:十传媒 付宏宇 编辑:宣传中心 肖雨娆 发布时间: 2021-04-15


20年后的你,想拥有多少财富? 通过合法的手段赚钱,总计有几种方式? 你的目标,通过哪种方式赚钱才能够实现?


414日晚,在主1#509教室,每日经济新闻资深记者赵李南一开场就连发三问,由此开启了一场关于“财经是世界运行的基本逻辑”的分享之旅。


赵李南认为当下有不少9000后提到人生价值,会认为“谈钱很俗气”。“这是一种对财富的误解,其实,学会赚钱,如何用更好的方式赚钱,也是一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环节。”


他分享了从杰夫·贝索斯(亚马逊)、埃隆·马斯克(特斯拉),到比尔·盖茨(微软)、再到的马克·扎克伯格(Feecebook)、沃伦·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等目前占据福布斯富豪榜前十的富豪的创富故事后,提出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富豪是通过出卖劳动力上榜的,其中绝大部分是通过企业家精神,其中一部分是靠资本增殖。


企业家精神,就在于成为领域内的“专家+实干家” 。他用美国甲骨文公司为例,说明企业能获得不可替代的垄断性特质,就在于企业家可以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就像乔布斯做出苹果手机、英特尔专注处理器一样——简单商品赚钱的时代已经过了,未来只属于在某一领域研究精深的人,也即“创造需求”的人。


作为反例,中国有不少企业丢了经营多年的长袖善舞的主业,盲目跨界,一会儿搞矿,一会儿玩地产,一会儿玩金融。最终都导致企业衰退,走向失败。“作为财经记者,遇到那些玩“虚头巴脑”概念的、业务模式“看不懂”的、“一厢情愿”地盲目自信的,就要警惕,就有义务为投资者揭示风险。”赵李南说。


赵李南为每日经济新闻资深记者,此前他从事金融、证券行业长达8年之久。他近两年,采写了十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专访,也发表了一系列上市公司的重大监督报道。  


这场分享会是每日经济新闻商学院(以下简称每经商学院)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第二次活动,同时也是“校园媒体人进阶计划”的活动之一。之后,每经商学院还将带来“如何分辨好公司和坏公司”等投资理财的讲座。该活动吸引了文传院新闻学专业的师生参加。


 412日,每经商学院在嘉园正式开讲,首场分享是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商学院副院长梁宏亮带来的《优秀财经新闻作品的标准是什么?》。



摘要:每经商学院赵李南走进厦大嘉庚学院



人物名片:


赵李南,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拥有8年金融业从业经历,先后在 券商、银行总部从事资产管理、产品设计和系统开发工作。著有《中国的房地产业向何处去》。

现为每日经济新闻资深记者, 负责上市公司研究与报道。近两年,采写了10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的重要专访,10余篇上市公司深度监督报道,多次获得每日经济新闻好新闻奖一等奖、二等奖。


                            撰稿:十传媒 付宏宇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学专业 林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