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未来,扬帆起航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结束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采写部 梁茵 张昱桐 编辑:宣传中心 黄天宇 发布时间: 2021-01-04


  2021年的第二天,全然结课的公一教学楼今天却熙熙攘攘,空气中弥漫着紧张又兴奋的气氛,参加学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各位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毕业生们早早来到自己答辩的教室,在心底默默为自己的待会的讲稿润色,一遍又一遍做着答辩准备。


  根据我院毕设的要求,参加答辩的毕业生们需要在三分钟内阐述作品的内容、主题及架构,并接受答辩导师对作品的提问。答辩导师根据各位学生的作品指出不足之处,通过提出问题和疑问,引导毕业生在后期进一步完善毕业作品。


  广告学专业的毕业生运用PPT、视频、实物作品等方式来介绍他们的毕业设计,在答辩中简述了毕业作品的选题原因、内容,以及设计思路。广告学专业的毕业生希望通过他们对产品的策划和设计,能够赋予其作品以活力,给人们以情感化的寄托。答辩导师针对毕业设计的一些细节提出了疑问,在毕业生回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作品提出改进建议,同时建议毕业生们要抓到自己作品的重点,突出自己的特色。


广告现场


广告导师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论文选题贴近日常,与生活紧密结合,同时论文的选题眼光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具有时代意义。在答辩现场,毕业生们通过介绍自己论文选题的原因、选题的背景、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的现实意义及改进建议等方面的内容,对自己的毕业论文作了简要的介绍。答辩导师就学生的课题陈述给出了自己的合理建议及指导,并对大家的毕业论文表示肯定与赞许。


文管现场


文管导师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论文答辩会上,同学与答辩导师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火花碰撞,通过答辩导师提问、同学回答的模式,答辩导师点出了论文的不当之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答辩导师指出:“论文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全方位的,研究过程固然重要,但是最后对社会或人物命运的归纳提炼也不可或缺。”


汉语言文学现场


汉语言文学导师


  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同学也不输分毫,当准备已久的毕业设计拿到老师面前,他们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自信。策划、导演、拍摄、剪辑等工作由各个小组成员分工完成,每个人都为自己的毕业设计交付了心血与汗水。老师面对同学的不足之处,耐心地指导他们如何挖掘影片深度、处理人物情绪的带动等,让在座同学受益匪浅。


广电现场


广电导师


  旁边新闻学专业的论文答辩会上,几位答辩导师对于同学们的纪录片及学术论文等指出了待改进的地方,同时希望各位同学认真思考该如何挖掘社会现象或人物行为背后的本质原因,并探寻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


新闻学现场


新闻学导师


  此次毕业论文答辩为毕业生提供了一个多角度审视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加深了毕业生对自己的认知与理解,更是为毕业后的工作与研究积累了经验。也让他们在对过去四年的回顾中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祝愿顺利结束答辩的各位毕业生扬帆启航,开启人生的另一段崭新旅程。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采写部 梁茵 张昱桐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摄制部 虞欣桐 石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