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篁抚琴,吾有嘉宾——幽篁琴社成立仪式暨古琴雅集圆满结束

撰稿:李天盟 编辑:宣传中心 张婧雯 发布时间: 2020-12-31


    20201230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幽篁琴社成立仪式暨古琴雅集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主楼群一号楼601古琴教室圆满举行。参与此次雅集的嘉宾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龙人古琴研究院张锦冰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院黄梅贵院长,人文与传播学院苏新春院长,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易欣书记及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各位老师与同学们。现任幽篁琴社社长,来自2017级广告学专业的郭泓妤同学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此次雅集的第一项活动为幽簧琴社的揭牌仪式。



    踩着2020年的末尾,怀着对2021年的期待,姚祖婵老师、张锦冰副院长、黄梅贵院长、苏新春院长为我们完成了揭牌仪式。



    揭牌后,各位嘉宾来到古琴教室就坐,我院苏新春院长进行致辞,苏院长在讲话中提到:“所谓‘提升文化自信’,核心是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优秀传统文化,最先使人想到的就是“琴棋书画”,古琴便排在首位,古琴班的设立也是顺应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如有兄弟院校、领导前来参观,古琴教室一直都是学校接待参观的黄金旅游线的第一站。古琴教室的发展与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龙人古琴也在教学设备与师资力量上给予了极大的帮助,这门课程从无到有,都需要感谢学校领导与龙人古琴文化村的支持!”此外,苏院长还特别提到了现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古琴教师——程鸿媛老师,对程老师不分课上课下的投入工作的热情进行了高度的评价。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老师也发表了讲话。姚老师在讲话中提到:本次古琴活动的邀请函是她收到的最古典、最有文学气息的邀请函。幽篁琴社的名字,来源于王维的“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十分具有诗意。她还提到,创立琴社是一个非常好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契机。同学们通过古琴能够很好地走进、探寻、领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姚老师也对琴社的同学们寄予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个琴社当成自己的家,来把它建设的更好。



    接着,由前任古琴社社长,来自202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姚畅讲话。姚畅回忆曾经她们学琴时的经历:“最初教室还没有建好,我们在五楼的一个临时教室一起学琴。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我们拥有了这个学古琴的机会。当时大家都对这个机会非常珍惜。”如今她在此回到学校,看到非常多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继续接棒,投身于热爱之中,她感到非常高兴。她说:“弹琴让我在这种浮华、浮躁的环境里能够得到一份心灵的宁静和升华,这种传统文化能给人带来的最多的还是心灵的熏陶。”



    在各位领导与学姐的致辞后,琴社同学们与程鸿媛老师开始古琴表演。本次雅集共有十个节目,其中,每个节目表演之前都会由幽篁琴社副社长,来自17级汉语言文学的占易平同学,为大家做讲解,以便于大家更好地体会琴曲。



    有付招娣、张一凡二位初学古琴同学合作为我们带来的经典名曲《梅花三弄》:



    也有严睿、蔡翔、陈晓妍三位同学以古琴和吉他合奏这一新形式带来的大家耳熟能详的《笑傲江湖》主题曲《沧海一声笑》



    以及郭泓妤、陈晓妍两位同学带来的电视剧《清平乐》的主题曲《浣溪沙》。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已经毕业,但姚畅和伍嘉彬两位校友,虽然已经毕业,但还是抽出时间,在古琴社成立的今天,回到学校为我们带来演出。姚畅与傅鸿飞同学带来琴曲《关山月》:



    伍嘉彬独奏的《醉渔唱晚》,以娴熟的指法让听众体会到了唐代诗人皮日休、陆龟蒙泛舟松江,豪放不羁的醉态。



    倒数第二首曲目,则是由程鸿媛老师演奏的《鹤鸣九皋》。全曲初奏,有玄鹤二八,集于郎门之垝。再奏,则列。三奏,延颈而鸣,舒翼而舞。其音合宫商之声,上闻于天。此次程老师的表演,也为我们生动再现出传说中“师旷鼓琴,有鹤衔明珠舞于庭”之感。



    表演的最后一首曲目是《鹿鸣》。去年此时的雅集,上一届的琴社成员也弹唱了此曲的片段,仅寥寥几人,而此次已有11位同学可以参与全曲弹唱。选择这首曲子作为收尾,是对琴社发展的见证,也充满着大家对琴社未来的美好愿景。



    雅集的最后,龙人古琴研究院张锦冰副院长总结讲话。



    她肯定了程老师的教学成果,也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还提到,古琴演奏可以让我们变得强大,让我们更有文化的归属感,建立起文化的自信,更加认识我们的民族以及民族代代相传的古老的智慧。她很开心可以看到古琴文化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花结果,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坚持住,继续把这种精神、这种文化传承下去。


                                            撰稿:2019级新闻学 李天盟

                                            摄影:2020级新闻学 李松卿、2019级广播电视学  付招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