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语言政策研究”开题会暨语言政策智库论坛顺利召开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杨佳心 发布时间: 2020-12-28


2020年12月18日,由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语言政策研究”开题会暨语言政策智库论坛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攻关项目课题组主办,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承办,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共同协办。



开题会暨论坛参会代表全体合影


杨斌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福建省台港澳办游丽斌处长、福建省语委办苏贻堆主任、两岸语言文字交流合作协调小组前任秘书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前任所长张世平研究员等分别围绕课题任务落户我省的战略作用、课题的价值意义等方面在会上发言。来自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两岸语言文字交流合作协调小组、暨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深圳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青岛大学、贵阳学院以及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单位近50位专家学者们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社科处处长高和荣教授主持。



杨斌副校长致欢迎辞



省台港澳办游丽斌处长发言



省语委办苏贻堆主任发言



两岸岸协调小组前秘书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前任所长张世平研究员发言



高和荣处长主持


首席专家苏新春教授向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开题专家论证组做了《“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语言政策研究”汇报》,从课题酝酿与积淀、研究价值与意义、总体框架、重点难点创新点等六大方面向论证组专家全面介绍该攻关课题的整体情况。



首席专家苏新春教授汇报


开题专家论证组组长由暨南大学郭熙教授担任,论证组专家有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李如龙教授、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王铁琨教授、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维佳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张羽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王日根教授。专家一致认为课题服务于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大的社会和政治意义。研究计划定位精准、框架完整、理念突出,是我国当前语言规划、语言政策研究中具有前瞻性、预测性、对策性的创新型研究。

  


论证组组长郭熙教授发言



论证组李如龙、王铁琨、邵敬敏专家发言



论证组张维佳、王日根、张羽专家发言


开题论证会后,各位论证专家与课题组专家进入“两岸语言政策专题研讨”智库论坛环节。分别就“语言生活实态、演进与发展”“语言生活与语言政策”“语言政策的理论、现状与历史”三个专题发言。课题组江苏师范大学苏金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刁晏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储泽祥教授、泉州师范学院林华东教授、厦门大学史晓东教授、郑泽芝教授围绕子课题研究内容,深圳大学沈金浩教授围绕两岸语言政策走向发言。



专题研讨场景照



刁晏斌、苏金智、史晓东专家发言



储泽祥、林华东、沈金浩、郑泽芝专家发言


智库论坛会后,课题组进入工作会议环节,教育教材语言中心副主任、嘉庚学院杜晶晶副教授就课题的任务、要求与进度做出说明,与会的课题组成员就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时间安排展开充分热烈的讨论。首席专家苏新春教授做总结发言。


本次开题会暨智库论坛议题丰富、讨论聚焦、研讨充分,三场活动紧密有序开展,顺利完成开题任务。



课题组成员合影

  




本文转自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原文链接:https://skc.xmu.edu.cn/2020/1225/c18952a42455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