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声音为叙事服务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路19号工作室 林语萱 编辑:宣传中心 杨佳心 发布时间: 2020-11-23


       是什么引得同学们屏气凝神专注观看?又是什么使得原本安静的主一517电影院爆发出阵阵掌声?11月18日晚,我校2013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校友林斌主讲的声音设计分享会在主一517电影院举办。

  

    分享会上,林斌校友向我们传达了他的观念——声音更能引起观众情感的共鸣,在影视作品中,对声音一定程度的设计有时能够更好地还原在叙事视角上情绪上的真实和临场感,在后期制作声音,对声音进行设计,最终的目的是为叙事服务。声音设计的基本流程包括:理清叙事思路、整理与分类声音素材、台词编辑、音效编辑、环境音编辑以及混音。

       

      

    理清叙事思路,了解作品的核心思路,才能够在后期设计声音时明白自己所需要的效果,让声音与画面结合带动观众在情绪上更加融入叙事之中;在整理与分类声音素材时同样是回到第一步,要明确自己所需要的声音,将不需要的素材删除保留能够更好地为叙事服务的部分,并且确保前期声音录制的质量以及留下现场不可复刻的声音元素;台词编辑是对人物对白进行修饰,使人物对白更加干净,避免因前期录制夹杂的一些杂音影响观感;音效编辑的目的是聚焦声音视角下的叙事重点,可以添加适当的音效来引导观众的关注点,保持叙事的紧凑连贯;环境音编辑是通过重新组织安排环境音的结构,制造具有叙事功能的“真实”环境,以此加强叙事的临场感,保持叙事的连贯;混音是通过调整音量或均衡器进行声音层次的重新梳理,能够让整个声音系统更加有层次且连贯。



    分享结束后,林斌和他的他的工作伙伴欧雪莹回答了现场同学的问题。在被问及如何把握到工作机会时,林斌表示他和欧雪莹一样,投过许多的简历,大多都石沉大海,但依旧要坚持下去,走下去就能走出一条路来,这或许没有捷径,并且在得到工作机会后要把握好,将作品做好,只要脚踏实地的一步步积累,就一定能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还有同学提出了,如果想要走上声音方向的职位,在大学应该要做哪些准备以及应该先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考研还是毕业后直接考研的问题。林斌认为在大学期间可以利用好网上的资源学习,尽量在作品里实践学习的技巧,尝试不同的岗位,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是十分重要的。在考研方面林斌和欧雪莹是不同的经历,林斌在工作三年后选择考研,并且认为自己三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更明白需要什么方面的知识以及学到的知识可以运用在什么方面;欧雪莹则是一毕业就选择了考研,在本科期间的实践让她较为明确自己的方向,她同样强调,多实践能够让后续学习到的知识更好地帮助到自己。

  

    林斌是我院2013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校友,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学院艺术学硕士,SMPTE电视电影工程师会员,AES国际音频工程师学会加盟会员。2018年至今,参加了30余部影视声音创作,其中12部入围国际各类电影节,创作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出众,分享会干货满满。

  

    “这场分享会拓宽了我对声音的理解,认识到声音在影视作品中的重要性,并且了解了声音设计的大概流程,真的赚到了,收获满满!”参加完分享会的同学兴奋地分享道。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路19号工作室林语萱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路19号工作室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