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动·凌动·嘉动》校企协作 “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作品发表暨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撰稿:宣传中心 许耀尹 编辑:宣传中心 黄天宇 发布时间: 2020-11-19


  20201113日上午9时许,漳州开发区招商局芯云谷2号楼多功能厅召开了《芯动·凌动·嘉动》校企协作“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作品发表暨表彰大会。此次大会是由《芯动·凌动·嘉动》校企协作“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课题组的企业方:福建招商云谷开发有限公司、厦门凌云玉石有限公司、福建嘉荣食品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课题组共同举办的。


大会现场


  大会主持人率先致辞,欢迎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此次创作作品发表暨表彰大会。福建招商云谷开发有限公司代表招商总监张宇周先生表示,“‘三动’校企协作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始终致力于成为校方与园区企业的合作平台,以汇聚更多优质的体验和高效的资源。”厦门凌云玉石有限公司代表刘爽女士在讲话中表示:“对同学们针对凌云玉石的创作感到特别惊喜,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作力让玉石重新赋予了生命力。在同学们的作品中看到了玉石更多的可能性、更有趣的表达、更新鲜的形象。”福建嘉荣食品常务副总石艺平先生对同学们为嘉荣食品设计的动漫形象、logo表示赞赏,石艺平先生表示:“今后厦大嘉庚学院还有类似校企合作的项目时,希望校方可以继续给我们提供机会一起合作。


课题组学生代表,艺术设计系2019级动画专业的白雪代表全体同学发言,真诚感谢了学校和三家企业为学生搭建了这样一个独具特色的校企协作的学习、交流与成长的平台。白雪说:通过这个平台,将课堂教学实践与社会实际需求结合了起来,使我们零距离地感受到了公司的企业文化,知晓了企业的所需所想。而通过这门独特的课程,我们学会了企业调研的方式与方法、树立了以艺术-泛动漫品牌之力再现企业形象、产品及服务的意识,也磨练了以“纯”艺术以及商业性两种动漫表现形式进行创作的能力。我们庆幸自己还没有走出校门就有了这样宝贵的实践实战机会。



此次校企协作之实践,是在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协同艺术设计系开设的《动漫品牌设计》课程的基础上,本着“理论教学实践化、课堂作业作品化”这一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精神,由课程任课教师与课程班学生组成嘉庚学院“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课题组,根据企业形象与产品宣传实际所需而开展的创作企划活动。课题组的组成,可以说是嘉庚人文与传播学院和艺术设计系实力结合与特色的体现。而这个企划的宗旨,正如此次校企协作课题组校方代表,我院教师曲志强副教授在致辞中所表示的,就是:“校企携手 与时俱进,共求学子成长 共谋企业繁荣”。希望通过这样的校企协作实践,能够让学子在企业需求这一社会实践中得以实际磨练、得以茁壮成长;使企业形象在学子所学的实际应用之中更加“青春、靓丽、时尚”。


曲志强副教授


在学生作品展示环节,20位同学依次上台介绍讲解了自己的作品的创作思路。作品的具体表现形式有:LOGO、动态LOGO、插画、动态插画、连动漫画以及小组短视频。同学们的作品充分显示出了年轻学子思想的活跃与审美的多元,展示出了同一个主题下表现形式的丰富多彩,全体参会者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同学们的作品展示。



对于本次创作企划活动,参与其中的同学深感收获颇丰。就像白雪同学在发言中所说:在校园内,我们是《动漫品牌设计》课程的学生,而在校企协作的平台上,我们是“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课题组的成员,这样的“双重身份”大大增强了我们的荣誉感,也增加了我们的责任感。陈惠敏同学谈起自己的创作思路时说到:我觉得虽然说企业叫芯云谷,但“心”与“芯”同音,且更能表现出芯云谷的店小二的服务理念,这个服务态度和想法更容易引发当代就业者的共鸣,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环境能像在家一样,所以用“心”代替“芯”,增加整个泛动漫形象的温度。小心是一个偏Q版的少女的形象,整体给人一种青春时尚靓丽的感觉。小心的穿着上也选择比较时尚,朝气的穿搭。手上捧着的爱心上面有印有芯云谷的启动键的芯片,也符合该公司的品牌形象,也体现一种科技的温度感。背后的翅膀可以理解为飞得更高更远,不仅是对该企业未来的期待,也是广大就业者的期待。


学生一等奖作品


最后,企业方对学生们的作品进行审视评判,同时参照作品在各类传播平台上的点击率等参数评出了作品的一、二、三等奖并进行了颁奖,共评出了4名一等奖作品。


学生插画作品


列席大会的多家企业亦对校企协作的这种新颖方式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本次《芯动·凌动·嘉动》校企协作“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作品发表暨表彰大会圆满落幕!


颁奖现场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许耀尹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李媛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