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总第95期 2020年7-8月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韩雪 发布时间: 2020-09-02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事记


           20207-8月                       总第95






1.  7月1日下午,我院教工党支部在主一508召开抗“疫”主题微党课和讲战“疫”故事专题组织生活会。孙海岛、丁德江和郭娟老师分别从疫情期间的日常管理、技术保障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部分党员老师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抗“疫”感人故事。


2.  7月1日下午,我院教工党支部在主一508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议讨论了张琪老师入党事宜。经全体党员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接收张琪老师加入中国共产党。


3.  7月初,我院院长助理邓葳牵头作毕业实习工作总结,进一步提出文传学院将制定更加完善实习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实习工作长期有效的进行;邓葳助理完成文传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并提醒各专业尽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专项工作总结,梳理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为以后工作开展提供借鉴。


4.  7月初,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创作,我院党总支和团委共同为2020届毕业生创作的电视散文《凤凰花的叮咛》拍摄完成,并于7月2日当晚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经上线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该片以电视散文的形式,声情并茂地向2020届毕业生诉说了师生情、毕业情、人生情,由苏新春院长任总策划,易欣书记任制片人,黄丽明老师任监制,丁德江老师任导演,卜祥忠和乔冠英老师倾情演绎配音,创作过程中得到了校传媒中心、我院大学路19号工作室和学院很多师生、校友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协助,充分体现了我院师生的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


5.  7月初,我院宣传中心精心策划和编写5期[毕业特辑],充满人文情怀、诗意深味地唤起师生心中的回忆和对未来的寄语。


6.  7月4日,我院2020届毕业生共411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创办17年来首次在户外举办毕业典礼,并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全校所有返校的毕业生们一起感受着这场毕业典礼的别样温情。我院参与毕业典礼的学生数为315人,其中院系代表学生40人,优秀毕业生33人,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与院长助理朱盈蓓、广告学专业主任陈东兴副教授、陈燕副教授、林筠副教授共同为我院学生拨穗,辅导员老师全程协助典礼的进行与学位证书的发放。


7.  7月6日,我院苏新春院长、朱盈蓓助理等相继向图书馆教师特藏库捐赠个人著作、科研成果等文献资料,并组织文传院教师们捐赠成果资料,助力图书馆教师特藏库建设。


8.  7月6日,我院各专业分别召开线上实践教学周动员大会,全体教师以及2017-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按照学校“全员参加,严格考勤;线上开展,确保安全;教学有序,违纪必究”的要求,我院认真落实实践周计划,结合各专业特点和线上教学方式,组织开设的线上课程包括:文献综述、实践创作、文化项目策划、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暑期实习、文化项目见习、文艺创作、行业调研、文化资源调研,教学类型涉及:课程设计、社会实践、项目设计、专题调研。


9.  7月10日,我院微信公众号展出了张琪老师负责的《广告摄影》课程线上作业展(二)。


10.  7月11日,江榕老师、朱盈蓓副教授带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团队,由陆清清、朱雯君、吴怡婷、吴敏丽、肖凤怡、袁妹妹组成,在“2020全国大学生艺术场馆振兴方案策划大赛”决赛中荣获优秀奖。朱盈蓓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1.  7月16日,以新闻学专业王中佾老师及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罗妍慧、嘉庚说唱社的MAS、乾六、雕之及zOu为主创团队的原创歌曲MV《在家想“嘉“》首发。


12.  7月20日上午,我院进行在线教学工作总结,由朱盈蓓助理主持,我院7位教师围绕教研工作发言,分别是林筠《线上教学期间影视类课程实践与创新》;陈燕《线上教学对理论课与实践课的影响》;杜晶晶《基于“线上授课”的人文性理论课变革探索——以<汉语与中国文化>线上课程经验为例》;张期达《线上教学的班级管理》;张琪《线上教学对<广告摄影>实践课的影响》;江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方式探索》;黄学硕《在线教学对师生互动与教学成效的反思》。


13.  7月20日下午14:00-15:00,我院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首先邓葳助理布置毕业论文/作品工作事项,根据本届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并针对现存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加强专业自主管理,努力提高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之后由各专业组织专题会议完成毕业论文自查报告、自查汇报表、管理工作检查表的编写工作。


14.  7月20日下午15:00-17:00,我院召开2019-2020学年教师工作总结暨表彰会议,苏新春院长介绍我院多个团队取得的成果和业绩。我院党总支书记易欣作党总支制作宣传片总结;朱盈蓓助理作招商企业文化手册编写及招生宣传视频录制的总结;新闻学专业肖飞主任作关于文传学院十周年纪念宣传片的汇报;广电专业许由文主任作关于纪录片专业申报的报告。


15.  7月20日,我院钟永兴副教授获 “2019年台湾优秀青年诗人奖”。


16.  7月下旬,我院院长助理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广告学专业主任陈东兴老师完成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企业文化手册编制项目中的招商漳州文化调研30人两组的焦点小组座谈,朱盈蓓、吴珞、谢昕老师撰写报告。朱盈蓓、林皎、伍静、陈东兴老师开展了招商局中层一对一调研工作。


17.  7月21日,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许由文、实验中心主任方志鑫、影视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筠及广播电视学专业教师郭晓清,一同走访了位于“集美集”影视文创园的“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品牌项目部总监及剧组服务部总监等重要人员参与会议,双方就深度合作进行充分交流。


18.  7月22日,我院院长助理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前往龙海白水镇,与该镇镇长洽谈文化科技团队合作,获得初步意向。


19.  7月23日,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许由文主任申报的《融媒体视角下纪录片人才培养的专业化》获2020年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立项(项目编号:2020J01)。


20.  7月23日,我院院长助理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副教授代表我院担任由我校招生办策划、腾讯视频录制的“院系专业解码”栏目主讲人。


21.  7月30日,教育部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公示,《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语言政策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由我校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以“两岸语言应用”为研究特色组队参与课题整体框架设计和专题论证。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铭清教授、学术顾问竺家宁教授(台)、史晓东教授为子课题负责人,中心副主任杜晶晶副教授参与总课题的整体设计论证、第二子课题的设计论证,语言规划研究室主任孙园园副教授、中心成员卜祥忠副教授参与第三、第四子课题的设计与论证工作,张期达助理教授(台)、黄学硕副教授(台)、郭伟宸博士以研究骨干身份加入子课题梯队。


22.  7月31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受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委派,担任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专家考察组组长,就泉州师范学院申请共建“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23.  8月4日,2019届人文与传播学院校友傅梦颖(现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介绍学校的资源和条件,以及学习经验,在我校招生办的“学长学姐说”栏目中播出。


24.  8月7日,我院大创团队“微锋厦门号传媒工作室”中6名学生创作4件作品入围2020 One Show中华青年创意奖上半季。在京东×上美影设计命题组中,叶振斌、杨建宏的作品《跃然纸上:JOY的花果山之旅》入围;在联合国疫情命题组中,我院学子入围三件作品,分别是李唯一、叶振斌、纪亿荣的作品《CHINESE AID 中国援助》,纪亿荣、张舒倩、聂宇、颜玉卓的作品《RUMOR DARK COOKING 谣言黑暗料理》,李唯一、叶振斌、纪亿荣的作品《HOW THE VIRUS DIED》。


25.  8月7日,2019届人文与传播学院校友卢悦(现就职于福建省宁德人民医院行政办公室)分享在读期间与“嘉”的缘分,在我校招生办的“学长学姐说”栏目中播出。


26.  8月中旬,我院石廷金老师受邀入展2020资源海洋主题海报邀请展。


27.  8月22日-23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参加了第五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作大会主旨发言,从生态语言学的视角分析新中国首套中小学语文教材中的高频词“拖拉机”。


28.  8月26日,由我院卜祥忠副教授指导,我校法学院学生团队陈柯瑾、于耀祖获得福建省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大学生组一等奖。


29.  8月底,我院广告学专业石廷金老师获得2020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2个入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