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总第93期 2020年5月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韩雪 发布时间: 2020-06-02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事记


           20205月                       总第93



1.  54日,为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我院团委发起“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学生作品线上系列展示,分为视频篇、文字篇、平面设计篇,展现了学生们的专业功底与向上精神。

  

2.  5月上旬,我院各专业依据此前评估和检验线上视频答辩的各种预案的情况,相继开展线上视频预答辩。

  

3.  54日,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口罩—防护之盾》入展「“战疫情,武汉能! ”2020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宣传设计全球征集活动」,这是继此作品受邀参加「团结就是力量——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国际公益海报设计邀请展」、入刊《艺术与设计》、《读者》,入选大疫当前·蒿目时艰抗疫系列艺术作品网络展后再度入选。

  

4.  5月上旬,在陈燕老师讲授课程《摄影创作实训》的启发和指导下,同学们用镜头记录一幕幕特殊时期的故事,他们在拍摄中将自己的感悟融入作品中,如林馨宸、王子怡同学还将每一幅作品配以文字说明,相得益彰地传达了对疫情之下人事物的独特思考,详见校网 【在线战】栏目《看!特殊时期镜头里的人间烟火》(2020-05-06)、《戴着口罩,也能和春天撞个满怀》(2020-05-01)。

  

5.  58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参加由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海丝文化研究院、福建省民俗学会、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漳州月港参与跨国申遗专题研讨会》,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就推动漳州月港参与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了充分研讨。

  

6.  5月上旬,邓葳助理组织本学期我院学生完成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奖励的线上申报工作。

  

7.  510日,由专业主任朱盈蓓带领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开发区团委公众号运营团队(学生:周佩瑶、周子涵、彭瑶)结束第一阶段工作(3-5月)。

  

8.  512日,我院在钉钉群召开了院务委员扩大会议。会议主题为:线上教学及期末考核事宜;毕业生返校,非毕业生不返校安排事宜;毕业实习收尾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实践周工作预案讨论;党口关于宣传工作、疫情防控、网络舆情方面工作安排。

  

9.  512日,我院五个专业的主干课程教学大纲英文版完成在部门反馈下的全面修订,朱盈蓓助理反馈至对外交流部,用于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交流所用。

  

10.  5月中旬,教学工作组朱盈蓓助理与各专业主任、沈顺玉、杨杨老师正在进行各专业课程进度和期末考核方式的摸底,继续在各专业清查教学大纲修订上线工作,并安排模拟答辩排查工作。

  

11.  515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等作为开题评议专家,参加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状况及规划研究开题会网络视频会议,就项目的目标定位、研究重点、成果形式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省语委办)冯成志调研员,项目首席专家我校屈哨兵教授,周荐教授、郭熙教授及项目组其他主要成员等参会。

  

12.  5月中旬,我院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学生涂晓茵入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2020年度十佳志愿者。自入校以来,她多次参与多项公益活动以及组织开展爱心一帮一帮扶贫困学生活动,累计筹集近15万善款,受益孩子近900人,以饱满的热情和切实的行动,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13.  5月中旬,何加晋老师申报的《主流媒体的短视频策略研究》获得2019年度校级科研孵化项目(类别:预研项目)立项。

  

14.  515日,朱盈蓓助理按照教学促进部要求,组织2019-2020学年大创项目中期检查工作,并安排指导教师提交中期报告等事项。

  

15.  516日,校团委转载吴保光老师作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代表,曾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表彰大会上分享的事迹原文。

  

16.  517日,林筠老师撰文分享了非常时期积极调整教学心态和教学方式、以课堂游戏带动创作训练、利用第二课堂密切指导学生的线上教学经验(详见学校网站[在线战”]栏目(2020-05-17)《跨越时空,让所教所学所得所想与时代紧密相连》)。

  

17.  518日,张琪老师申报的《文旅融合背景下通过设计打造漳州文化品牌对策研究》获得2020年度漳州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这是他在本年度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青年基金项目、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青年项目立项后再传佳音。

  

18.  518日,在前期精心统筹、全院合力准备的基础上,我院本科生学位论文第二次答辩在“云”端顺利举行。当天我院有114名毕业生和49位老师参加了这场办学历史上第一次云答辩。虽然是指导和答辩,但丝毫没有放松对毕业论文质量的要求。答辩过程中,学生的精彩陈述和答辩老师的仔细审阅为本次线上答辩交上了一份特别的答卷。

  

19.  518日,我院2014届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校友吴津(担任深圳电视台深圳卫视频道 主力导演),作为我校深圳校友会三位校友之一,受邀做客第31人有约线上直播活动,与80多名在校师生沟通交流,分享其在深圳奋斗与成长的故事。

  

20.  518日,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吴继聪副主任、胡引子副科长来我院与苏新春院长就合作编制《招商漳州企业文化手册》进行会谈,会上达成了以课题组形式合作的初步意向,并将于会后将具体事宜与院长助理兼文管专业主任朱盈蓓、广告学专业主任陈东兴以及相关专业的老师们作进一步商议。

  

21.  519日,我院在钉钉群召开全体教职工视频会议,会议议题为:苏新春院长安排下一阶段工作;易欣书记布置党口和宣传工作事宜;朱盈蓓助理介绍教学大纲、招生信息、大创工作事宜;邓葳助理介绍我院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沈顺玉老师安排期末考核和介绍下学期课程事项;黄丽明老师介绍学生返校安排事宜;孙海岛主任介绍教师返校手续事宜。

  

22.  520日,由开发区宣传部刘永祥部长、黄清亮副部长、周健军副部长任顾问、我院朱盈蓓副教授任主编的开发区文联、开发区作家协会会刊《伯阳吟诵》(第四期)出刊。

  

23.  5月下旬,在我院苏新春院长、院党总支易欣书记、朱盈蓓助理的高度重视下,将文传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成果展方案、响应学校部门征集在线教学研究论文、典型案例的组织工作一起统筹落实。

  

24.  521日,教学工作组朱盈蓓助理、沈顺玉老师、各专业主任组织教师填报3.0版指导版教学大纲,并由教指委会集中审核。

  

25.  521日,教学工作组在前期组织教师预报每一门课程考核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学校教务部最新要求,继续形成学院课程考核方案上报学校。

  

26.  521日,根据学校发布的《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通知》,学工口逐一落实返校学生遵照学校规定的返校批次和申请程序在学工系统提出申请。

  

27.  522日,我院组织师生通过多种渠道收听收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院党总支书记易欣在开幕式结束后发表感言:作为一名教师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当下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以实际行动迎接两会胜利召开。

  

28.  522日,我院吴怡同学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在我校2019-2020年度青春无悔、志愿同行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报告会钉钉直播平台进行事迹分享。

  

29.  522日,我院2018届校友张擎锐(现任河南康桥地产策划经理)参加学校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的校友说行业系列分享会,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与学弟学妹分享职场经验。

  

30.  5月下旬,我院毕业生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柯雯同学被录取为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张旻萱同学被录取为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

  

31.  526日,上午1000我院五个专业分别召开专业视频会议,会议议题涉及毕业论文/设计总结、毕业实习总结、教学实践周安排、新版教学大纲修订、下学期课程安排等。

  

32.  526日,我院党总支书记易欣组织党员教师们学习由上级党组织精心选编的书籍:《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资料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新闻稿摘编》,倡导线上教学之余读书也是一种理论充电,也正好为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提供学习资源。

  

33.  527日,按照学校教务部通知,邓葳助理组织老师们进行关于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提交及材料存档工作。

  

34.  527日,教学工作组沈顺玉、杨杨老师向各位教师采集课程期末线上考核方案信息,内容涉及成绩构成、线上考核方式、所需平台、考核条件排查情况、毕业班学生特殊考试方案等。

  

35.  528日,邓葳助理按照教务部发布的2020届毕业实习成绩提交及材料存档工作的最新通知要求,组织老师们做好存档工作。

  

36.  528日,我院杜晶晶老师获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杜晶晶老师在线上教学开始以来积极参与停课不停学研讨,,结合教学实践不断总结和积累线上教学的性质与特点。319日,与苏新春教授合作的教学理论文章《线上教学:摄像头+话筒后的三种改变》在《光明日报》刊发。48日,走上校党委举办的线上党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以《停课不停学”——关于线上教学的四点思考》为题与全校党员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思考。

  

37.  529日,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推荐的我院两名学生何欣、吴欣然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产学研创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38.  529日,林皎老师指导学生黄琳创作的平面类作品《宅家战疫》入围第12届大广赛公益命题第五周微博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