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总第90期 2020年1-2月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韩雪 发布时间: 2020-03-02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事记


   20201-2月                                   总第90


1.  11日开始,漳州开发区光影艺术馆展出我们的中国梦--“闽南非遗文化摄影展。此次展览由我院教师、漳州开发区摄影家协会会长陈燕,带来了130幅独具闽南特色的摄影作品,展期为期3个月。共分为6个篇章:星月风光、惠安巾帼、浔埔古韵、民俗文化、枳实风情、港城魅力,展示着闽南地区的人文情怀和民俗风情,推动着闽南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2.  12日,我院举行了第十届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优秀志愿者表彰总结座谈会,我院苏新春院长和卜祥忠副教授为优秀志愿者颁发奖状,院办公室主任孙海岛、团委书记王慧玲、团委副书记吴保光、团委委员唐慎言参加本次表彰会。

  

3.  1月初,我院石廷金老师作品《喜迎佳节 乐享年味》入选闽南喜·中国红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4.  14日,主题为我们的广电时代的广播电视学专业毕业晚会于主1#501成功举办,广播电视学专业2016级学生和林筠老师、陈露老师、黄丽明老师、唐慎言老师、汤逢兴老师和丁德江老师等出席活动。

  

5.  14日,我院2016级毕业生的论文答辩会在主4#1-2楼教室举行。

  

6.  15日,我院教师张琪撰写的论文《以赛促教——故事营销视野下历年大广赛学院奖等级奖作品创意规律探析》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暨第三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二等奖。

  

7.  18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省级线下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我院院长助理朱盈蓓副教授讲授的课程《美学原理》入选福建省线下一流课程。

  

8.  1月上旬,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Accord》受邀入编挪威《Blank Poster book》,此书收录53个国家393位设计师的701张海报作品。

  

9.  114日,我院召开教研周工作会议,第一部分议题为大型学术活动与学科建设,许由文、郭娟老师总结犀牛奖大赛组织情况,接待组潘新、会场组林筠、新闻组易欣老师分别就所负责的部分进行发言。朱盈蓓、杜晶晶老师总结第十届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组织情况,接待组卜祥忠、会务组孙园园、志愿者组王慧玲老师代表会务组发言交流。第二部分,苏新春院长总结院庆十周年期间我院组织的各项活动。

  

10.  115日上午,我院继续进行教研周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两岸语用中心第三研究室(叙事语言)主任调整为王世海老师,副主任调整为张期达老师,并研讨第三研究室台湾历史教材课题筹备计划;张开焱教授担任人文论坛关于中国上古创世神话故事类型的思考主讲人。

  

11.  115日下午,教研周会议的主要议题为:许由文主任、李建明主任讲解一流学科和一流课程建设方案;林筠老师就电影节及学科建设发言;苏新春院长及朱盈蓓、张开焱、李建明、邓葳、陈露、亢巧霞、钟永兴、曲志强、杜晶晶、张先坦等就外出参会情况发言;陈丽丽老师分享纪录片拍摄情况;邓葳老师及各专业主任围绕毕业论文/设计研讨。

  

12.  116日,著名语言学家葛本仪先生辞世。葛本仪先生是学界公认的汉语词汇学翘楚,为汉语词汇学理论体系的建构和发展作出了功绩卓著的贡献,我院的发展和建设得到了先生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院公众号特发专期以表达语言学同仁对葛本仪先生的怀念。

  

13.  122日,我院教师张琪主持的课题《民国设计史研究——设计、文化、启蒙(1912-1949)》获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14.  2月初,全媒体实验中心疫情期间积极担当,根据学校要求关闭所有相关的专业实验室。为全力保障文传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212日安排在校实验员上班,丁德江老师摸排每一间实验室的排课情况,将部分实验室承担的课程功能移到线上解决,为相应的教师提供课程所需的软硬件支持和技术保障。在此期间实验室还积极参与学校的抗疫工作和行政服务工作,管理发放抗疫物资和工会物资。

  

15.  2月上旬,为了缓解疫情的紧张气氛,提振精气神,我院各班级学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举办了元宵过节活动,以猜汉字、诗句、电影、歌词等趣味形式进行了线上猜灯谜活动。

  

16.  2月初,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口罩防护之盾》受邀参加「团结就是力量——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国际公益海报设计邀请展」;《隔空不隔爱》等多件作品受邀参加「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城市的温度——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公益海报邀请展」。

  

17.  24日,我校党委召开防控新冠肺专题网络视频会议,校党委林辉书记、王松洁副书记、院长助理姚祖婵、我院党总支易欣书记等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出席会议。

  

18.  2月上旬,我院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我的肺在呐喊》受邀参加「呼吸·共生——2020全球抗击疫情国际平面设计展」;作品《莫让口罩成为二次感染源》刊载《美术报》艺术战作品展。

  

19.  212日,我院教师以艺战疫,为抗疫献出一份力量。郭娟老师作品“有心必止之草书”、“有人必止之隶书”参加我们在一起”2020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全球招贴设计公益征集活动。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生命的呐喊》受邀参加嘉兴市美术家协会、嘉兴市文化馆、嘉兴美术馆主办的城市的温度——2020抗击新冠病毒公益海报邀请展。

  

20.  213日,我院党总支召开疫情防控专题教工党员扩大视频会议,传达了校党委两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网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发布了《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疫情防控工作计划》和《人文与传播学院全体党员防疫工作倡议书》,成立以苏新春院长、院党总支易欣书记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全体党员教师就防疫期间线上教学的开展形式和管理办法展开细致讨论,对授课平台、教学形式、答疑辅导、技术操作、硬件条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和交流。

  

21.  214日,我院大学路19号纪录片工作室梁泓滢、何俊仪学生团队在陈丽丽和方志鑫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剪辑完成保卫大武汉志愿者日记接送病患家属的短视频,在微视平台播出近一天以来,观看量突破235万人次。此外工作室成员一起参与了保卫大武汉小分队的志愿者工作。

  

22.  2月中旬,我院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响应共青团中央和校团委倡议,曾晓莉、陈彦廷、张馨月、陈小恬、陈英铌、游洵等同学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防疫抗疫行动中去。

  

23.  2月中旬,林筠副教授指导学生创作了一些抗疫作品,其运营的公众号「光影志」,推出了两期师生集体创作作品展示专题,主题分别为:我和家•乡一起抗、表白我们生活的城市。并指导2017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子郑心怡、黄顺川的作品《致敬最美医者》参加2020年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24.  2月中旬,我院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口罩防护之盾》刊登于《读者》杂志,同时入选大疫当前蒿目时艰抗疫系列艺术作品网络展:尽锐出战 + 艺术使然 *力助中华之海报视觉语态与艺哲沉思篇 。

  

25.  216日,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由教务部、教育技术服务中心、教学促进部等多部联合组织的“常用直播教学平台使用分享”直播,交流“钉钉”、“课堂派”、“QQ直播”的操作方法。

  

26.  217日,我院召开本学期全体教职工第一次视频工作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朱盈蓓主持。会上苏新春院长传达学校关于疫情时期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的各项要求,部署安排详细可行的线上教学和管理工作方案,沈顺玉老师介绍学校教务相关要求和我院教师网络教学准备情况。

  

27.  217日,我院启动《19-202)学期在线课程表信息汇总表》的填报及自查工作,院教务组组长沈顺玉老师就此项工作安排说明。

  

28.  221日,由苏新春院长指示,教学秘书沈顺玉、院长助理朱盈蓓完成《人文与传播学院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报备》。

  

29.  221日,人文与传播学院建立由教学主管苏新春院长指导下的在线教学工作组,由朱盈蓓助理、沈顺玉老师负责,李建明(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肖飞(新闻学专业主任)、陈东兴(广告学专业主任)、许由文(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朱盈蓓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杨杨(教学秘书)构成,传达学校最新教学安排信息,根据教务部的有关安排制定教学管理工作方案,协调解决可能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各专业主任具体落实到本专业教师,教学秘书负责教师教学运行答疑工作,监督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教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专业主任负责收集汇总本专业信息到教学秘书处,教学秘书向组负责人或教学主管汇报。

  

30.  222日,我院组织全体教师报备各门课的在线教学准备情况,院长助理朱盈蓓负责组织和统筹工作。

  

31.  224日,经苏新春院长指示,朱盈蓓助理上报完成《人文与传播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准备情况》,补充平台课筹备情况、全校必修大学语文课程筹备情况、及管理工作增项等具体内容。

  

32.  224日,根据厦大嘉教〔20202号文件、《19-20学年第二学期人文与传播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开学前)》,建立《人文与传播学院每日教学简报》制度。由教学工作口收集、办公室整理编辑,苏新春院长审核修订,形成我院每日线上简报发布。

  

33.  2月下旬,我院团委开展宅家修行之读书大作战活动,各班同学通过阅读打卡挑战阅读书目数量,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以100%的参与率获得冠军,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

  

34.  227日,我院团委组织的学生抗疫作品征集在学校「团聚嘉园」公众号推出,展示了我院学子的创作热情与责任担当。

  

35.  227日,我院石廷金老师创作的作品《口罩戴越多越好吗》入选抗击疫情海报全国优秀作品线上展。

  

36.  228日,经苏新春院长指示,朱盈蓓助理上报完成《人文与传播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开学后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