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岸语用中心举行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王姝怡 编辑:宣传中心 张婧雯 发布时间: 2019-11-28




1122日上午,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主楼群1号楼508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教授,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泉州师范学院原副校长林华东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学术委员吴在庆教授、杨春时教授,学术顾问史晓东教授、代迅教授,两岸语用中心副主任张开焱教授、杜晶晶副教授,科研工作部秘书沈松文及中心研究室主任、成员出席了会议。


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是我校首个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该中心的研究人员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教师团队为主,研究领域以两岸语言应用为主,包括两岸的教育教材语言、语言传播、叙事语言、视觉语言等方面。去年11月顺利通过省厅第一期建设工作验收,今年进入第二期建设。此次会议主要就第二期建设规划向中心学术委员会汇报,并听取学术委员、顾问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伊始,戴一峰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学术委员会的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说明了两岸语用中心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文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并肯定其在第一阶段取得的成绩,认为中心建设了一个良好的团队,实实在在做事,并且有意探索出一条科研反哺教学的道路,使得科研与教学有效结合。同时戴副院长也指出成绩与挑战并存,希望中心在接下来的新的建设中要着眼于四个翅膀协调和谐发展,在对第一期工作进行剖析总结和展望二期的时候要有信心迎接新挑战




随后,杜晶晶副主任汇报第二期建设规划,基于一期验收专家的意见,中心的二期建设发展主要有“出精品成果、出转换性成果”“凝练优势方向、突出研究特色”两个思路,围绕着“大语言”“大数据”“大海峡”“大中华”十二个字进行,同时提出将重点打造“两岸研究语言规划”“两岸叙事语言研究”两个主攻方向和“两岸新媒体融合研究”“两岸视觉语言研究两个拓展领域。提出持续增量的发展焦点在于处理每位成员都会面临的三对关系:个体成长中的擅长与平台特色之间的关系,团队建设中精专风格与拓展领域的关系,平台效能评估中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并认为科研平台建设要落实到具体的预期任务,实现“立足海西,联系两岸,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建设目标。


中心学术委员、学术顾问充分肯定中心在一期取得的阶段性成就,针对研究中心的二期建设规划发表意见,并解答四个研究室代表老师所提出的问题。




林华东教授指出从较为长远的目标来看,希望嘉庚学院可以塑造形象,完善功能,提高影响力、话语权。研究内容应该扩大研究范围,多注重海外华文教育,国际汉语教育,加强与国际的交流对话。此外研究应为教学服务,为培养人才服务,培养优秀教师和学生。




史晓东教授认为语用中心应该具有针对性,及时应对台湾语言动向。大数据的建立应该逐步实现跨学科结合,将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到研究建设中,此外研究应该具有特色性和系统性,重视语言输出角度的研究探索,开拓新领域的过程中也不宜放弃原有成就,应对某一方向的研究实现纵向深入。




吴在庆教授指出二期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于如何在大的成绩上再进行下一次计划,在做计划时应该循序渐进,有长期的考虑。四个研究室在发展上应注重平衡,保持优势,弥补不足。在研究课题上应该更注重系统性,发挥特色。




杨春时教授认为语用中心建议集中立项做大项目,通过项目整合团队,加强研究中心的凝聚力。中心还可以从两岸民间语言和书面语言上拓展思路,促进两岸的学术交流。



代迅教授认为中心研究内容应该逐渐扩大内涵和外延。此外应该积极争取参与国际会议,与国外语言学研究进行,交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以此提高嘉庚学院在两岸语言应用及叙事文化研究方面的影响力。



专家学者们与四个科研室代表老师交流结束后,科研部部长谢清琳发言再次感谢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同时指出我校在推进内涵建设的投入取得一定的成果,以及对科研反哺教学的重视,并提出将落实放管的方针,充分发挥各个项目负责人的潜力,大力促进科研工作的进步。



最后,苏新春主任再次感谢专家提出的具有现实意义的指导意见,谈到研究中心的从创立至今,逐渐由聚焦建设,多方设计,注重组织建设。指出建设好平台的核心在于内涵,在于特色,作为研究学者的关注点应在于研究的前沿性、研究的辐射力。同时表示,接下来的任务在于将语用内涵化,体现两岸的特色,落实成果,实现影响力的扩大。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王姝怡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叶添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