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开讲——短视频广告经验分享会在我院顺利举办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黄心怡 编辑:宣传中心 陆盼尔 发布时间: 2019-11-25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届广播电视学专业毕业生、厦门懂你意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张福州同学在主一#508会议室,为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各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花了一个亿做广告后“的经验分享大会。



在分享经验前,张福州同学播放了一个来自抖音的视频——《十三路末班车》。视频里的内容是由恐怖小说里的节选文字转化来的最为紧张刺激、吸引人眼球的片段,但视频却于最吊人胃口的地方戛然而止。而最画龙点睛的是在视频末尾来了一句:“更多精彩尽在米读小说,快下载吧。”  


这个广告就代表了广告界的新起之秀——信息流视频广告。


可不要小看这种短视频广告,据统计,像这样的小说短视频在两天内可以让所有的APP用户都浏览一遍。由此引发的大众心理变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那是十分惊人的。在抖音APP2019年500亿的收入预期里,信息流视频广告所带来的收益就占了八成以上。


只要简单的拍一个广告短视频,就可以轻松收入百万吗?答案就在张福州学长的此次讲座中,‘’如今的广告行业里tvc(以电视摄像机为工具拍摄)广告、kol网红广告、综艺广告植入的广告形式,生存环境竞争大、市场饱和度高。说明了产品广告的植入形式,投放媒介的选择、受众市场定位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广告好不好,能不能吸引受众去下载app或者去购买这款产品。像抖音,快手这类短视频app也是根据自己定位的受众,形成了自身视频的投放风格,才能做得如此成功。


在提及制作短视频广告的工作经历时,张福州学长强调广告的制作方式要贴近大众。张福州同学的团队曾为马蜂窝(旅游网站)设计宣传广告。当时他们设计了两组方案:充满文艺气息的广告制作方式与直白地讲出运用马蜂窝就不会遇到像黑心导游这类糟心问题的广告制作方式。在将这两支广告投向市场后,他们惊奇地发现充满乡土气息的,直白的广告方式反而更得受众的心。


同时,优秀的广告一定要从开场吸引人——一个好的开场就是这个视频最美的脸蛋;广告短视频剧情要原生和吸引人、产品的卖点描述要清晰且突出、演员在表演时要情绪、表情到位。“广告短视频拍着拍着,我突然发现拍摄技术在一支广告短视频里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定位的消费群体只在乎这个产品或者app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张福州学长说道。




在交流环节中,一位同学提问,是否会因为拍摄“乡土气息”的广告短视频过多而影响自己的审美与思想,张福州学长答道:“不论何时,要将工作与生活分开来。工作上的大众化是工作要求,而在私人生活里,你活得精致,那是不冲突的。要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这也是我做广告得到的经验。”


最后,主持人院长助理邓葳老师表示,在文传院建院十周年之际,我们通过多场主题讲座,校友们将自己在母校学习,在社会工作的不平凡经历和人生感悟,与同学分享,启迪大家成长成才。校友的力量和榜样在每位同学职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文传人在一批又一批老师同学的努力下,继续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发展。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黄心怡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章瑞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