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论坛第二十三期讲座纪要丨张琪——牢记教师使命,讲好中国故事——故事营销视野下《广告摄影》课程教学探析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韩雪 发布时间: 2019-10-16



人文论坛第二十三期讲座纪要丨张琪——牢记教师使命,讲好中国故事——故事营销视野下《广告摄影》课程教学探析


主持人 王世海   主讲人 张琪    评议人 陈东兴


张琪老师讲座略纪


一、课程性质

广告摄影是广告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面向广告专业大一学生在第二学期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重在掌握产品摄影、人像摄影的布光及拍摄方法,同时注重平面广告创意及策划流程的理解、掌握与实践。本课程旨在系统地阐述棚拍摄影的工作流程、人像摄影的布光方法、产品摄影的布光方法、平面广告的创意及策划流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广告学专业其它课程互为借鉴。

二、理论框架

——Nick Nanton, Jack Dicks《故事营销》,2016


三“相关”分析

四、创意规律及新趋势

陈东兴老师评议:

张琪老师以故事营销与课程教学的结合为主题,列举一些“大广赛”和“学院奖”实例,所讲的创意方式侧重于文化方面,无论是从生活观还是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入手都是我们广告创作创意的基础。

关于张琪老师讲解的故事营销部分,陈东兴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不同见解,认为故事营销首要在于故事与目标受众群的相关性,其次是传达的简单、真实和能见度。

在点评的最后,陈东兴老师提出在广告学专业课程与摄影手法的关联度方面还有较多拓展的空间。

评议结束后苏新春院长、陈燕老师等与张琪老师进行深度交流和讨论。


编者按:

通过本次人文论坛,我们联想到广告设计的创意来源是极为丰富的,摄影作为广告设计其中一个重要的创意表现形式,并不是广告+摄影的简单叠加,而是运用创意策略,发挥广告摄影的优势,融合摄影、创意与营销理念,陪我们探索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