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我校第十届推普周语言文学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王玉涛 发布时间: 2019-10-07


午后的校园沐浴在阳光里,显得格外静谧,而主一517“推普周语言文学知识竞赛”的现场却是十分热闹。本次活动中的评审团是由人文与传播学院苏新春院长、两岸语用中心杜晶晶副教授、普通话测试中心卜祥忠副教授、郭伟宸博士、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孙园园副教授、张期达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王慧玲老师等组成。

比赛初始,苏新春院长进行致辞。在讲话中,苏院长特别提到了本次推普周的主题——“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在祖国成立70周年的这个特殊日子里,普通话不再单单的作为一种语言工具,普通话也真正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苏院长也向各参赛队伍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他们都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比赛共分为三大题:字音题、选择题、成语题。各参赛队伍上场后随机在题库中抽取套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答,按小题给分,得分高者获胜。

首先上场的是法学院的代表队伍,他们在短短的几十秒内,三名队员在场上迅速交换意见,答题代表十分完整流畅的完成了答题。在郭伟宸博士的判定下,法学院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完成了比赛。

文传院代表队带着人文学子的自信踏上了赛场,“我选择5号题库。”答题代表的话语掷地有声。答题开始,快速流逝的时间并未使得选手们慌乱。短短几十秒,答题代表便举手示意,一切在紧张的氛围中有序的进行。

在加时赛中,建筑学院代表队和文传院代表队进行举牌抢答,文传院率先亮起了牌子——文传院获得答题权,答题代表流畅的给出了答案,文传院代表队利落拿下一分,赢得了加时赛的胜利。

最后法学院赢得第一名,文传院获得第二名,建筑学院位居第三名。

赛后,杜晶晶老师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赞扬了各代表队参赛成员的热情和积极性,并对获奖的三支队伍表示了祝贺,也希望大家能多多“讲普通话,写规范字。”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竞赛并非只是为了追求名次,更重要的是永远秉持着学习的心,努力去比赛中获取知识。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齐双意 肖玉琳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陈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