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总第84期 2019年6月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韩雪 发布时间: 2019-07-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事记


20196月               总第84



1.   63日,继《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于531日在京举行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发文:《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并对外发布。《词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组织编写,苏新春教授任主编,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杜晶晶、孙园园参与研制,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多家国家、地方主流媒体对此密集报道。


2.   63日,我校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排查暨总结工作。学校特邀厦门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科科长吴惠明、厦门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师霍逢源为我校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并召开了安全检查结果总结汇报交流会。我院苏新春院长、实验中心主任方志鑫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3.   6月初,在主楼群2号楼205教室,人文与传播学院举行第四届语文教学基本功暨片段教学比赛活动。本次比赛依托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郑育琛主授的《教育学》课程进行赛事组织。厦门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研室负责人、小学高级教师邹远生、王卡玲老师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李建明教授、郑育琛副教授等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


4.   64日下午16:30-17:30,我院广告学专业老师伍静、林皎、李瞻良、陈东兴与漳州中娱互动公司在卓尔厅就合作意向进行洽谈。


5.   65日中午,我院古琴教师程鸿媛和龙人古琴研究院的王西倩讲师在主一六楼静心坊琴房举办了《琴德最优——古琴艺术概述》的古琴主题讲座。讲座伊始,我院苏新春院长进行了致辞,他提出本次讲座拥有三个“国家一流”,即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教师、一流的观众,鼓励学生们多参与活动,提高我校学生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底蕴和修养。


6.   65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副教授在经管大楼311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美与生活”的讲座。


7.   66日下午,主题为“端午心连心 两岸一家亲”的端午活动在主一101顺利举行。该活动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我们的节日”之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管委会主办,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雷锐生、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工会副主席詹三河出席活动,学院台籍教师代表、民主党派教师代表、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教师代表以及文传学院党总支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此项活动由我院办公室主任孙海岛主持。


8.   66-626日期间,我院宣传中心负责人唐慎言老师牵头带领宣传中心新媒体部策划了分别以5个专业为独立单元共计5期“未来可期-有句话想对即将远行的你说”推文及视频,送给即将远行的毕业生。


9.   611日,我院新闻学易欣主任代表我院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友成立大会筹备会。


10.   611,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与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电影学院共同举办为期22天的国际纪录片工作坊动员大会在主一517多功能厅召开。成员包括旧金山州立大学的30名师生,与陈丽丽老师《影视制片管理》《纪录片采访与拍摄》两个课程班的教学相结合,并遴选6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同学参与全程创作。本月工作坊成员前往龙海埭美古村落、东山及南靖土楼三地拍摄,剪辑创作基地设在我校。制片管理由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统筹,全媒体实验中心主任方志鑫老师牵头负责工作实施。


11.   612日,在主三一楼小报告厅我校评建办组织召开一流专业建设专题会议,我院教指委成员参会。


12.   614日,在主1#517多功能厅,我院学生党支部观影《集结号》,林筠副教授作电影解读。


13.   614日上午,武汉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副院长苏娴老师,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蒋冬青老师,电子商务教研室沈荷老师来到我院进行专业建设交流。我院院长助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副教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吴珞老师、江榕老师,办公室主任孙海岛老师与管理学院杨清云老师在卓尔厅与来访客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文化产业管理、电子商务两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毕业设计、实习就业等问题深入交流了意见。


14.   615日上午,我院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副教授在漳州市图书馆芝山讲坛主讲《影像会说话——用摄影讲好漳州故事》。


15.   615日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一方话剧团2019年度毕业大戏经典话剧《家》献礼毕业季,一方话剧团本着尊重经典、再现艺术风采的目标,对《家》这一经典话剧进行了重排,作为我校学生对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和建国70周年的献礼。该话剧出品人为我院院长助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副教授。


16.   616日 经过前期准备工作,我院中文、广电专业向学校评建办申报一流专业并提交相关申报资料。


17.   616日上午,厦门大学全球范围内第95个校友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会揭牌成立,厦大副校长邱伟杰携手原校长朱崇实、嘉庚学院王瑞芳院长以及党委书记林辉共同为嘉庚学院校友会揭牌。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朱盈蓓出席活动,并获聘为嘉庚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


18.   617日,我院教务组组长沈顺玉老师组织教师们提交期末考试课程及非考试课程资料。并于6月中下旬组织教指委成员审定教学大纲。


19.   622日下午1430,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金豆青年影展”厦门站活动在厦门大摩“纸的时代”书店举行。厦门站活动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影像社承办,漳州开发区电影家协会协办,并且得到了厦门电影家协会和“纸的时代”书店的大力支持。学校官网亦展映了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同学们的毕业作品。


20.   624日,我院苏新春院长专访于漳州市电视台二套19:50档《漳州港新闻》播出。


21.   624日,主题为“弦歌雅韵、古琴雅集”的古琴弹奏与欣赏课程班期末汇报演出在主楼群1号楼517电影厅举行。我院苏新春院长及古琴弹奏与欣赏课程班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22.   626-30日,我院苏新春院长受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邀请为西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授课,题目为《中小学教材中的语言文字规范问题》。


23.   627日,我院院长助理朱盈蓓副教授撰写提交文传院工作总结,并督促各专业完成工作任务以及进行审核,包括编写各专业新教师培养工作学期总结、听课记录表、新教师课堂教学评议表、新教师教学审定表、新教师培养工作分项统计表、新教师工作总结、指导教师工作总结等。


24.   627日、28日,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许由文、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老师赴福州参加2019福建省广播电视应用大会,并受邀出席阳光学院融媒体实验室落成仪式。


25.   630日晚上,“你仍是少年”主题毕业晚会在水上音乐广场举办。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副院长戴一峰,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刘暾东,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姚祖婵、廖智军,部分院系主管、部门负责人到场观看节目。晚会其中一个节目为我院2017级学子申笑影参与演出的短剧《朋友》,向毕业生致以最真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