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洪灾中的别样武夷---武夷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18级广告学、广播电视学专业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19-07-19


 76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行摄武夷,助力茶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陈露老师、黄晓丽老师、郭晓清老师等的带领下,赴武夷山展开一系列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次社会实践队由1617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及广告学专业的26名同学及5位教师组成。其中由陈露老师及郭晓清老师带领的21位低年级行业调研小分队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意外的收获了不一样的武夷山。


天公不作美,当实践团队抵达目的时,迎接大家的却是暴雨洪水。原计划实践队的第一站为武夷山市星村镇的桐木村,由于连夜暴雨造成路面塌方,为了确保同学们的安全,经带队老师们商量后,决定取消桐木村行程,改为前往星村镇茶企参观学习,进行行业调研。


 77日上午,同学们先来到了星村镇茶文化展示中心,体验了星村茶文化悠久的历史和魅力。而后来到创办于1985年的星村镇资深茶企-----武夷山市永生茶业有限公司,开展学习,进行产品调研。当日下午则前往先锋茶企-----武夷福茶业有限公司,了解该企业特色运营项目“认购一亩茶园”,并展开行业调研。




武夷山市永生茶业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主打产品



对武夷福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敏琼女士进行访谈


 78日,应武夷山市青年商会副会长、国家高级制茶师洪铭泽老师的盛情邀请,全体师生前往他创建的泽悟茶厂进行参观。参访期间,师生们被洪铭泽老师的创新型茶叶营销理念深深的吸引,相谈甚欢。这位90后的茶企创始人旨在把中国传统茶文化与青年人的潮流思想相结合,打造出新颖独特的国潮茶叶品牌。




我院广告学专业李文国老师对茶产品包装进行现场教学




师生与90后茶人洪铭泽在茶厂前合影


 79日上午,星村镇政府接到上级指示,武夷山市乡镇防汛预警等级由III级升至II级,乡镇全体领导干部取消双休日,迅速归岗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因此,全体师生前往星村镇政府交流座谈的计划又一次遗憾取消。而此时,得知洪灾消息的同学们满腔热忱主动请缨前往抗洪救灾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始终以学生安全为首的带队老师们果断的拒绝了同学们的请求,但想出了另一种方案就是带领同学们去到受灾不很严重的武夷山城区,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让同学们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抗洪救灾的画面,现场感受作为一名传媒人的工作状态。



冒雨抢修线路的工作人员



消防战士在现场抢险救灾



百年历史的花桥头拉起了警戒线



武警官兵赶赴抢险救灾现场



武夷山市体育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



站在桥上围观洪水的市民们



广播电视学专业郭晓清老师进行现场拍摄教学



星村镇陈立雄副镇长为同学们讲述乡镇受灾情况


在接下去的两天里,天气放晴,武夷山风景区恢复开放,同学们如愿以偿的进入景区,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洪水退去后的武夷风光。



洪水逐渐退去晚霞中的武夷风光



大雨过后的武夷山



712日即将返程的上午,由陈露老师带队前往武夷山市广播电视台参观学习重大自然灾害事件发生时,新闻媒体工作者是如何准确及时、不畏艰险、日以继夜的向党和人民报道灾区现场消息的。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周子轩同学感言:“参观完武夷山市广播电视台,不仅让我学习到了重大事件报道的全部流程,也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传媒人的决心”。18级广告学专业的王珺璟同学说:“这次社会实践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感受到了洪灾中的人间自有真情在,使我们青年一代很受鼓舞,更加热爱生活”。在同学们深刻的感悟中,此次武夷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新媒体中心陈琳主任为同学们讲解灾区新闻的报道流程


师生们与武夷山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部负责人合影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被暴雨洪灾打乱了原有的计划,但三位带队老师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及时调整行程,带领同学们在灾区展开行业调研,并指导大家用相机记录下了洪水来临后的种种瞬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洪水无情人有情,体验了一次青年观察家的角色。他们用新时代红色青年的视角去观察慷慨激昂的抗洪抢险过程,去采访、去调研、去感悟、去创作,用好的影像作品呈现出我党领导下,全民众志成城弘扬革命精神抗击自然灾害的过程。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郭晓清(师) 陈露(师)马培红(师)周子轩  严涵 牛灏

黄以栩 王珺璟 邱少鹏 李雪阳 聂略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