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论坛第二十二期讲座纪要丨张期达——台湾诗歌研究现况

撰稿:韩雪 摄影:唐慎言 杜晶晶 编辑:韩雪 发布时间: 2019-07-19



人文论坛第二十二期讲座纪要丨张期达——台湾诗歌研究现况
主讲人 张期达    评议人 钟永兴   主持人 王世海


    

张期达老师讲座略纪

一、背景知识(1950-2000

二、代表学者举例及师承关系一览

三、关于台湾诗歌研究领域的代表学者

台湾地区代表学者

(1)萧水顺(萧萧,1947-

(2)简政珍(1950-

(3)林淇漾 (向阳,1955-)林淇漾与台湾文学学会

(4)邱贵芬(1957-

大陆代表学者 古继堂、古远清、朱双一、陈仲义等

香港代表学者 黎活仁(1950-

北美代表学者 奚密(1955-

四、专业刊物

专业刊物(1)《台湾诗学》学刊(2003-

专业刊物(2)《当代诗学》(2005-

五、前沿议题

台湾诗歌研究现况:前沿议题


钟永兴老师评议

钟永兴老师评议中讲述到张期达老师研究台湾诗歌背后的故事,“期达老师在教书之余也是一位现代诗人。同学们大多读到的是林徽因、徐志摩的诗歌,其实在这方面可推荐很多现代诗人,透过人文讲坛期达老师很完整地进行综述分享并分门别类以清晰的脉络介绍相关代表学者及专业刊物,为喜欢诗歌创作的学生和老师打开视野、拓展眼界。期达老师此前的准备很认真,对台湾诗歌研究现况有着深入的研究。”当永兴老师说到正浓处“诗歌的语言很美丽”,为大家朗诵一段张期达老师出版的诗集《迷路天堂》中的一段文字,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张开焱教授的感触

张开焱教授也颇有感触地说“能看到张期达老师的研究很扎实有创见,听完这个报告后收获很大。希望两岸语用中心能邀请更多的老师参与,建议以后开展以台湾叙事文学综述以及影视语言等为选题的研究。”

王世海老师的结束语

在人文论坛的尾声主持人王世海老师总结“通过两位台湾老师的对话,对于生活和学术的思考都是一种启发。我们向他们表示感谢!”

编者按

通过本次人文论坛的成功举办,两岸交流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同为教师和诗人,两位教师之间的现场对话如同打开一扇窗,通往热爱文学、热爱诗歌、热爱创作之路,直抵触及心灵的深处和诗情画意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