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总第83期 2019年5月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韩雪 发布时间: 2019-07-02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事记


  20195月             总第83




1.  51-4日,我院教师陈露、黄晓丽带领“无人机影像工作坊”19名学生赴武夷山进行了课外采风创作实践活动。


2.  54-6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应邀赴浙江师范大学参加首届“国家语言政策与生态”高层论坛,并以《语言生态之“旧”与“新”》为题作了大会报告,苏新春教授等接受该院颁发的特聘研究员聘书。


3.  57日,我院在主楼群1号楼508会议室召开2019届校友联络员座谈会,校友办公室主任王协老师、校友办秘书乔扬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黄丽明老师主持。座谈会上,我院校友工作总负责人黄丽明老师介绍了我院校友工作开展的情况和2019届校友联络员下阶段工作任务。


4.  57日,我院全体教师和2019届毕业生参加毕业合影留念。


5.  57-8日,我院各专业召开2019届毕业生毕业实习与就业指导会,各专业2015级学业指导老师对毕业实习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总结,辅导员老师就学生毕业环节相关事务对毕业生进行指导。


6.  58日,在经管#309,我院李建明教授带来题为《苏轼黄州词:挣扎与超越》的 “教师公共学术讲座”(第203场)。


7.  510日,首届金豆青年影展暨2019届人文与传播学院毕业作品展映在公一#101多功能厅举行。我校传媒中心彭欢主任、戴海蛟助理,学工部团委副书记李三伟、我院院长助理邓葳、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许由文、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筠、开发区摄影家协会主席陈燕及众多教师参与影展活动。


8.  5月上旬,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学联实施发起了福建省“向上向善•青马之光”领航工程之“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我院广告学专业2016级学生陈静雯、广播电视学专业2017级学生庄剑杰获评2019年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奖学金称号,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黄丽明获评2019 年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奖教金推荐人选。


9.  5月上旬,2018-2019学年“中国银行奖学金”评选工作结束,我院2017级广告学学专业黄子秦、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林玥成为我院2018-2019学年“中国银行奖学金”获得者。


10.  512日,栖霞书社于小径书苑举行了第十七期书友会之“乐读红楼”活动。本期书友会以“精读《红楼》6—10回”为主题,邀请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王世海副教授分享指导。


11.  512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报告题目为《学习性词表中的汉字问题》,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二十六场学术报告。


12.  514日,受我院人文论坛邀请,我院肖飞副教授、易欣副教授、黄洪波高级讲师在卓尔厅(主一508)做了一场题为《融媒体传播:现实、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


13.  515日,我校党委于主3大报告厅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十三讲,邀请我院教师肖飞、林皎和林筠分别作题为《新媒体环境下的融媒体传播格局》、《融媒时代,如何打造媒体品牌爆款》、《融媒体时代下新主流电影价值分析》的讲座。


14.  515日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举行,青年教师钟永兴代表文传院参赛,院长助理朱盈蓓任文科组评委。


15.  516日,我院院长助理邓葳老师作为理事参加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高校工作部成立大会。


16.  517日,我院苏新春教授受邀到昆明理工大学做题为“教育教材语言研究的‘三个世界’”专题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云南高校翻译学会、云南翻译技术联盟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外文学院承办。


17.  517日,我院广告学专业主任陈东兴及教师林政毅、李文国、鞠然子带领282016级学生到厦门“HOW”广告公司参观并洽谈实习基地合作计划。


18.  518日,我院2019届广告学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展于图书馆三楼展览区开展。


19.  518日,我院由朱盈蓓副教授指导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郭德育、俞霜鈺、谢炜玲团队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代表团队,参加了在龙海市经济开发区创业园举办的我校第二届龙海市杨梅文化节电子商务论坛暨我校2019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中共龙海市委宣传部主办,龙海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龙海市浮宫镇人民政府、龙海市农业农村局、龙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携手我校学工部、团委共同承办。


20.  519日,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我院院长助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副教授的组织下,集体前往实践基地漳州海达航运有限公司进行文旅实践及品牌升级调研。文管专业曲志强老师、谢昕老师、马培红老师、吴保光老师、张超老师与文管16级、17级、18级全体学生共同前往海达车渡码头出海调研。在专业实践结束后,同学们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青春赞歌颂祖国”主题团课活动。


21.  519日,我院团委主办、我院学生会承办文传院第七届趣味运动会在北区田径运动场举行。来自五个专业的17级、18级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本次比赛。比赛以四人三足、袋鼠跳、拔河、搬石头过桥、跳大绳、运球接力的团体项目进行,各班级同学发挥团体智慧、相互协作、集体配合完成比赛,增加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感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最终,17中文获得第一名,18广电获得第二名,18新闻获得第三名。


22.  519日晚,微光书社读书会邀请汉语言文学专业朱盈蓓副教授担任导读人,师生共同交流王尔德经典著作《道林格雷的画像》。


23.  520日,我院新闻学专业毕业作品展于图书馆三楼展览区开展。


24.  521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部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店地小学”支教活动,支教内容包括普通班级授课和特色社团班级授课。普通班级授课以传统文化教学诵读经典为主,特色社团班级授课教与学生音乐合唱、集体朗诵等节目表演,据悉,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院团委从319日联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周边的店地小学开始进行支教活动。


25.  522日,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苏新春院长、分管教学的院长助理朱盈蓓组织下,集中审核第一批新版教学大纲。


26.  522日,我院院长助理邓葳、广告学专业陈东兴主任前往实习基地易天公关公司参访。  


27.  5月下旬,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召开了“规划你的未来”主题班会,邀请2015级毕业生分享毕业论文撰写、考研和考公务员的经验。专业主任李建明教授、2015级毕业论文负责老师杜晶晶副教授、16级学业导师王世海副教授、辅导员王慧玲老师、吴保光老师参加此次主题交流会。


28.  521日,在主1#508会议室,我院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我院苏新春院长作主题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院情介绍。


29.  523日,由图书馆主办的“嘉图艺课”摄影班在图书馆407教室正式开班,活动邀请到我院陈燕副教授担任主讲老师,图书馆馆长王株梅与20多位摄影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本次课程。


30.  524 日,于小径书苑,我院张期达老师和吴秉勋老师受邀栖霞书社第五期阅读沙龙活动担任指导老师。本期阅读沙龙活动以“毛姆的梦想与枷锁”为主题,以《月亮与六便士》为共读书目。


31.  524日,由中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的“廉洁在我心”廉政文化作品评选决赛于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李建明教授等担任评委。


32.  525日,由学校体育教学与校学工部、团委联合举办的校第十一届游泳运动会在北区游泳馆举行,我院组织游泳队参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十一届游泳运动会获团体第六成绩。文传院组织7名运动员参加了6个项目,在个人名次、团体名次中均取得好成绩。个人名次中,周一阳同学夺取女子50米蝶泳、女子50米蛙泳两项金牌;刘若瑶同学获得女子100米蛙泳银牌;邓林帅、郑灿弘同学分别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铜牌、男子50米自由泳铜牌的好成绩。


33.  525日,第九届龙人古琴文化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泰县龙人书院举行。院长助理朱盈蓓副教授代表我院,带领古琴社及古琴课程班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该活动由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长泰县人民政府、龙人古琴研究院主办,由马洋溪生态旅游区管委会、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启动仪式后,听取了清华大学历史系彭林教授与中国音乐学院修海林教授分别开展的《儒家的礼教与乐教》《由钟磬之乐到琴乐的礼乐重建——上古历史大变局中的文化选择》系列讲座。


34.  525日下午-26日,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院长助理朱盈蓓代表我院的儒家乐教实践基地,参加了在龙人古琴研究院进行的海峡两岸儒家乐教实践研讨会并做发言,两岸数十位专家学者、校长院长参与了该研讨会。


35.  527日,在主楼群1号楼508卓尔厅,我院举办了2019届联合培养研究生欢送会。我院苏新春教授、2019届联合培养研究生代表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张碧梅、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李宗霖及导师李建明教授、庄清华副教授,科研工作部老师陈茹娇与本科生代表出席了欢送会。


36.  528日,我院在主1#508会议室召开院务会,主要议题为各分管口汇报近期工作以及双万课程申报、文传学院十周年院庆纪念册事宜、教指委成员教学大纲确认签字工作 。


37.  529日,仰恩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友仁老师、教学副院长陈肖利老师、教工党支部书记陈胜华老师及部分专任教师参访我院,我院党总支代书记何竞平、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副教授、陈燕副教授、汉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张开焱教授、普通话测试中心主任卜祥忠副教授、办公室主任孙海岛等教师代表在卓尔厅会议室会见了来访客人,并就党建、学科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38.  529日,在主一#517电影院,我院重点平台课程“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学生期末报告联合展示会隆重举行。我院苏新春院长,汉语言文学专业张开焱教授、李建明教授、钟永兴助理教授,新闻学易欣主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曲志强副教授、马培红老师担任评委,主持人由广电专业黄宁老师担任。


39.  529日,在经管#209,我校虚拟现实与媒体艺术实验室第三期招生宣讲会暨校级主题讲座《智能时代下的虚拟技术及其未来》,由我院方志鑫副教授及艺术设计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联合主讲。


40.  529日,在主一楼517,我院重点平台课程“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学生期末报告联合展示会隆重举行。与会的嘉宾和评委有人文与传播学院苏新春院长,汉语言文学专业李建明主任、张开焱老师、钟永兴老师,新闻学专业易欣主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曲志强老师、马培红老师,主持人是广电专业的黄宁老师。“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展示会中,各专业学生以小组形式展示了各自报告,最终获得各位评委老师肯定。


41.  529日,我院院长助理邓葳老师参与接待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来访嘉宾,就学科建设及实验室建设进行交流。


42.  530日,在主楼群2号楼107教室,我院易欣副教授作主题为“校园风光摄影”的讲座。


43.  531日,《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厦门大学、商务印书馆主办,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承办。《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组织编写,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研制,我院苏新春教授任主编并于座谈会介绍了词表研制情况,我校两岸语用中心杜晶晶副教授、孙园园副教授参与研制。


44.  531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副教授作为高级文化创意师,在厦门市委党校参加了“全国高级文化创意职业研究班项目、人才、资本对接会”,在会上与数家企业、单位进行了人才需求的交流和对接。


45.  531日,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处长易军,厦门大学杨斌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苏新春教授向各位委员汇报教育教材中心的第三期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