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心连心 两岸一家亲”端午活动顺利举行

撰稿:张超 编辑:宣传中心 黄雨心 发布时间: 2019-06-13


201966日下午,主题为“端午心连心两岸一家亲”的端午活动在主一顺利举行。该活动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我们的节日”之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管委会主办,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雷锐生、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工会副主席詹三河出席活动,学院台籍教师代表、民主党派教师代表、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教师代表以及文传学院党总支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幕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雷锐生致辞

  

  

活动开幕式在主一101举行,由文传学院办公室主任孙海岛主持。雷锐生副院长为活动致辞。雷院长指出:“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积淀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举办这场端午节主题活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引导大家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这场活动设计了品粽子、赏古琴、书法、汉服等内容,很有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特色。”雷院长还表示,活动邀请了学校的台湾老师参加,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写照;台湾老师以严谨的治学、谦和的态度、热情的为人,教育引导着学生,影响感染着同事,已经成为推动我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致辞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代表学院为活动致辞。苏院长从文传学院的发展历史谈起,讲述了台籍教师在文传学院的引进、发展,充分肯定了台籍教师在文传学院壮大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发言尾声,苏院长生动地讲述了他与学院台籍教师张期达九年间在两岸的交往情况。

  

  

 

合影留念

  

  

开幕式结束后,各方代表在主一楼前合影留念。

  

  

  

  

 参观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成果展

  

  

接着,大家一起到主一408参观了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的成果展。

接下来是分项目活动。茶歇区设置在主一101,部分参与活动人员留在这里品粽、泡茶,畅聊端午民俗文化。

  

  

  

古琴教师程鸿媛演奏

  

  

  

  

古琴班同学代表讲解古琴演奏技法

  

  

古琴讲解与赏析区在主一6楼。中国传统文化教师、古琴兼职教师程鸿媛组织古琴班同学为大家演奏了古琴曲目,古琴班同学代表为参观人员讲解了古琴的基本演奏技法。

  

 李文国老师的书法作品

  

  

  

李建明教授进行书法创作

  

  

  

台籍教师谢德鑫教授进行书法创作

  

  

在古琴教室隔壁,是书法赏析区。广告专业李文国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专门为本次活动而创作的书法作品;中文专业李建明教授挥毫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赠予了参观人员;国际商务学院谢德鑫教授等台籍老师也现场进行了书法创作。

  

  

  

 汉服社同学展示汉服文化

在汉服讲解与赏析区,汉服社同学身着汉服,声情并茂地讲解汉服文化,展示汉服礼仪,将中国五千年的服装,妆容等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娓娓道来。

下午五时许,活动顺利结束。台籍教师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次端午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体验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摄影:贾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