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第九届“中华诵”决赛校主持二队凭《她在云中笑》夺冠

撰稿:学生新闻社 房美娟 张悦 林书含 陈雨琪 编辑:宣传中心 兰滋曾 发布时间: 2019-03-26


雅言传承文化,经典浸润人生。

  

        322日晚上,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语委会),学工部、团委主办;由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主楼群3号大报告厅举行。10支历经初赛、复赛、半决赛,从2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队伍在决赛的舞台上进行了激烈的比拼。

  

       “中华诵这个词中,中华是时代正能量传播的体现,是一种艺术形式。中华诵将语言艺术与口语表达相结合,传扬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在致辞中,指出了中华诵的含义。在比赛中,参赛队伍则用深情的朗诵诠释了对这个三个字的理解。

  

院长苏新春发言


    人文与传播学院选手陈子轩的《相信未来》道出了青年一代在逆境中恪守对明天的承诺的决心。校电台二队的《荷花淀》展现了在抗战中农村妇女的温柔、坚贞与勇敢。校主持二队以《她在云中笑》向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的中国空军女飞行员余旭致敬。人文与传播学院选手罗婧予带来了一份缘定三生的盟约《三生石》。管理学院选手李朝阳以一曲蒙古族长篇叙事民歌《嘎达梅林》诉说了一位率领人民起来反抗封建王爷和反动军阀的蒙古英雄的故事。艺术设计系选手谭瑗瑗诵读的《回答》表达了对暴力世界的质疑和反对。管理学院主持队的《秦腔魂》用有趣动人的对答,让观众感受秦腔的声远悠扬。人文与传播学院选手郑晴月的《红土地上的爱情绝唱》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日语系选手张诗琪选取了冰心的《不为什么》赞颂伟大的母爱。会计与金融学院选手陈金华朗诵的《商鞅之死》体现了商鞅敢于与命运搏斗的魄力。

  

人文与传播学院陈子轩

人文与传播学院郑晴月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校主持二队荣获一等奖,管理学院主持队和陈金华获得二等奖,校电台二队、谭瑗瑗、郑晴月和张诗琪获得三等奖,陈子轩、罗婧予、李朝阳获得优秀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最佳人气奖投票评选,管理学院主持队获得该奖项。本次比赛的获奖选手将择优参加省级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

  


校主持二队《她在云中笑》


         “真情流露比较能感染人。在说获奖感言时,校主持二队给出了这句话。为了本次比赛,他们准备了近五个月,在反复的朗诵中感受余旭的坚忍和爱国情怀,对感情的拿捏较准确。《她在云中笑》是首部致敬余旭的音乐朗诵诗剧,其中有四个角色,校主持二队成员王玉珏朗诵的正是余旭的部分。她表示本次比赛加深了她对英雄的认识:余旭在生活中是邻家女孩,但在工作中却能坚强勇敢地面对一切,她的事迹真的很感人,值得我们学习。

  

校主持二队《她在云中笑》获一等奖


     比赛评委、校语委会秘书长、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杜晶晶在点评中指出:本届中华诵比赛在’‘’‘三方面都有精准的把握;选材立意深远,古典与现代相结合;选手的声音把控和形象塑造有了较大的提高。第九届中华诵,可以说九九归一,达到了新的高度。本次比赛的评委还有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李建明教授,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副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张开焱教授、张先坦教授、孙园园副教授、王世海副教授、郭伟宸、陈露等。

  本次比赛还设置了精彩的表演节目。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学子带来的开场诵读节目《四十年辉煌》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不断进步,彰显了对中国创造更多辉煌新篇章的无限期待。此外,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潘壮带来了古风歌曲《风起时》,人文与传播学院舞蹈队带来了古典舞《在河之洲》。


厦大附小学生进行开场 

  

表演:古典舞《在河之洲》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副校长朱郑雯,教师吴秀珍、卢秋红和我校团委副书记李三伟等也观看了比赛。



摄影:学生新闻社 刘伊诺 陈婕 王煜玥 陈钺兴

(转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