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竺家宁教授《声韵学与<两岸语用中心特邀讲座:台湾政治诗经>的赏析》

撰稿:两岸语言运用与叙事文化中心 编辑:宣传中心 王童 发布时间: 2019-03-05


我校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中心特邀讲座已举办二年,立足两岸学术交流,追踪国际学术前沿,每年邀请台湾及国内外知名文化学者开设“语言”“文化”系列讲座。今年31日,我中心邀请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来访。讲座由两岸语用中心杜晶晶副主任主持,文传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普通话测试中心卜祥忠副教授、人文论坛王世海副教授、语言规划研究室孙园园副教授、曲志强副教授、张先坦教授、吴保光老师等教师出席了该讲座。


              


              


              


竺家宁教授为国际著名声韵学家,现为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员(美国IACL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Linguistics)、欧洲汉语学会会员EACL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Linguistics)、中国诗经学会名誉会员、中国声韵学会监事等。主讲声韵学、训诂学、语音学、佛经语言、语言风格学等课程。著有《四声等子音系蠡测》《古今韵会举要的语音系统》《声韵学》等二十多部著作。同时他也是我中心语言规划研究室的学术顾问。


               


               


              


《声韵学与<诗经>的赏析》深入浅出地使用声韵学的理论与方法,从声母、介音、主元音、韵尾、声调的分布序列来切入分析《诗经》的音乐性,依赖现代精密的语音学分析声音、节奏与韵律的特性,完整地还原出《诗经》歌谣的特质和音乐性的来源。席间,竺教授模拟古音朗诵《诗经》、《论语》部分篇章,展示了汉语上古音的声韵美,掀起了讲座的两个小高潮,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讲座后,我校文传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为竺教授颁发特邀讲座纪念证书,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两岸语用中心研讨室。